热门搜索:

    游仙区信义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04-28 15:23文章来源: 信义镇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的安排部署,我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我镇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现就我镇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一是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法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主动开展了法治宣讲,主要领导开展宣讲活动6次。牵头运用法治手段,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三件。全年通过党委会议、办公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13次,协调解决了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法律工作者等问题8件。年初,牵头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年末,将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党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向代表报告依法治理工作成效,并落实了目标考核、工作督查要求。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把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镇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工作保障。在镇综治中心增挂依法治理办公室牌子,落实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将辖区37名网格员明确为村(社区)依法治理工作人员。镇政府将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一年来,共投入专项工作经费20余万元。四是实施目标管理。印发了《2019年法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同时,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季度考核重点内容,不定期进行督查考核。

    二、狠抓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符合法治要求的党委议事规则,对规范性文件、人事、财务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坚持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紧盯“关键少数”, 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长期坚持党委会会前讲纪学法,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法治知识培训。二是树立法治思维,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查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为镇、村社法律顾问,推行法律顾问事前参与、事后评估办法,把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三是坚持依法公开,推进服务法治化。抓好便民服务中心“六落实、六严禁”,坚持服务事项依法公开,公示公开村社区保留证明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推进便民服务法治化优质化高效化。四是加强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格行政执法程序,逐步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现场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手段,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记录、跟踪、监控,确保执法活动依法进行、有据可查。

    三、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一是以法律七进提升群众法律素养。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和特殊人群重点普法对象,围绕征地拆迁、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通过开办法制夜校、开展法制讲座、法制文化下乡、以案说法等形式,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日”“消费者日”“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集中主题宣教活动7场次,悬挂宣传标语、沿街宣传挂牌1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有效推动全镇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二是以法治创建巩固依法治理成果。在加强社区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强化法治细胞建设,创建了一批“要求严、成效显、示范好”的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法治示范单位。2019年,我镇着力推进刘家社区、石板社区、广济村、潘家庵村、罗家沟村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积极申报示范单位,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以工作创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硬件、软件齐抓并进,建设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法律服务工作室37个,24小时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调解服务。

    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宣传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治安防控能力建设。在全镇范围实施“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完善镇村监控平台,安装监控终端设备。同时,运用直通互动平台,大力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二是实施法治文化育民工程。在重点点位、群众聚集地,打造法治文化长廊2处,农家法制大院6处,建设富有法治内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注重法治文化元素融入,组织各单位根据群众不同爱好,组建文艺队伍,积极创作接地气、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向上的法治文体活动,不仅宣传了《禁毒法》《劳动合同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环境保护法》),而且弘扬了社会主旋律。

    五、开展重点治理,优化区域发展环境。一是持续开展建设秩序专项整治。在做好宣传的基础上,对拒不守法的,集中组织开展了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5次,共制止违法行为20余件,法制谈话2次,进一步净化了发展环境。二是重点开展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人居环境治理三大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整改发现的环保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关停散乱污企业1户,办结环保类督办件3件,整改3件。三是长期开展场镇秩序专项整治。结合场镇建设的实际情况,整合综合行政执法和平安巡防力量,建成镇综合治理中心3个,成立综合执法和平安巡防大队1个。镇综治中心配合区食药监、安监局、交警等执法部门,集中开展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占道经营等专项集中整治行动12次,场镇和居民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模式,有步骤、有重点地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推动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