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石马镇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回头看”情况的自查报告

    2020-08-07 19:24文章来源: 石马镇
    字体:【    】 打印

    石马镇人民政府在收悉绵游森整办函[2020]1号文件后,认真对森林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已过时段的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宣传

    为提高专项整治行动效率,加强整治行动领导。石马镇党委政府教育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迫感,大胆探索,感于创新、感于担当,在专项整治行动当中,要按照方案扎实开展工作,同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安全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所开展的工作是:

    1、会议宣传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做到逢会必讲,截至目前共召开村社干部参加的专门宣传布置会议6次,召开全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宣传教育会议5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方案,及相关工作部署4次。会议都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彭清华书记、市委刘超书记、区委江彬书记等领导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观看了西昌凉山“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片”,对相关森林防火案例进行现场学习,宣传,讲解,让干部形象深入了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树立高度的责任感。

    各村社区召开森林防灭火宣传、布置工作会议5次,利用入户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机会,当面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将森林防灭火相关案例全面印发到每户群众手里,实现群众知晓率100%,提高群众防灭火的意识,自觉约束自己的野外用火行为,确保不因上坟、林区抽烟等行为引发森林火灾。

    2、媒体宣传

    全镇配备了6台宣传车在辖区内每日开展音频流动宣传,各村、社区利用广播同时对音频进行播放,这样我们将森林防灭火的重要声音传播到了辖区的田间地头及每个角落,让相关知识时时回荡在群众的耳边。

    全镇还利用QQ群、微信群、LED显示屏、经常推送、播放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常识、案例等达30余期次。推送习近平、省、市、区等领导讲话5期次。

    3、资料、标语宣传

    全镇在入林道口、坟墓集中区、迁坟点、穿林交通地带、寺庙、秸秆集中堆放区等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标语200余幅,在树干或建筑上安装宣传牌1400余个,让森林防灭火的宣传时时出现在群众的眼里。

    4、活动宣传

    我镇组织辖区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将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向中小学生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并倡导学生回家向家长进行宣传,学校共印发宣传资料2150份。我镇还利用“赶场日”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的活动机会,印发案例警示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发放到群众手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我镇将森林火防条例、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这些入眼、入耳、入心的宣传教育,使全镇干部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二、责任落实情况

    石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包含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内的《石马镇推进重大及重点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游仙区石马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游仙区石马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石马镇森林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片包干责任区划分表》;完善了《森林防灭火管理制度》《森林防灭火值班制度》《森林火灾报告制度》《扑火安全守则》《森林防火日常巡查工作制度》《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制度》《森林防火零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出台,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明确了村社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所用林地进行按村、按组进行了分片,明确了各位领导、驻村干部的包片责任,村、社区干部的主体责任。出台护林员管理办法,明确护林员工作责任,强化护林员工责任落实;明确应急队伍相关职责,抓好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应急有保障。

    石马镇人民政府还与各村、社区;各村(社区)与组;组与农户、层层签订防灭火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责任。对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安排了相应的监护责任人,加强对监护责任人的教育管理,与他们签到责任书,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的落实。

    为保证制度责任的落实,我镇还制定了相关评价、考核制度、约谈制度。通过这些办法,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情况

    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要求,我镇聘请了2名专职护林员,石马镇政府成立了由民兵、执法中队等人员组成的50人应急灭火队。各村、社区共组织了15只,320人组成的应急灭火队伍。我镇还建成了基干民兵巡山队伍1支。今年全镇共组织应急灭火队开展技能培训两次,利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开展应急演练3次,各村开展应急巡山上百余次。大大提升了应急队伍的整体应急能力。

    四、隐患排查情况

    为了科学防患森林火灾,今年我镇在全镇范围内主动开展了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查,周周查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在专项查活动中所有干部下沉到所联系的村(居)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共计排查9处重点区域(重点区域为:1、集中迁坟点、丧葬祭祀用火地、寺庙、风景区。2、辖区重点厂矿、企业生产用火等。3、与所在辖区相邻县(区)镇的林地接壤地带。4、林区坟墓相对集中地带。5、主要交通线(铁路、公路)过境地带。6、秸秆集中堆放点。7、踏青旅游生活用火。8、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员39人并建立了隐患排查台账,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了整改。专项查活动结束后,开展隐患排查常态化,要求周周查隐患,周周报隐患,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在高危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重点区域和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及时安排人员驻守巡查,确保了目前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没有发生火灾。

    五、值守监管情况

    为了保障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信息畅通,我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配有专门值班电话6039000,每个值班组落实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带班,明确值班组要在全镇进行全覆盖的森林防火巡查,发现问题按照火灾信息报送相关制度及时上报并进行火情处置。值班组对每天的巡查情况要进行详细记录,没有火灾要实行零报告制度。各村(社区)也值班情况也同镇值班组要求一致。经过5次抽查,所有值班值守人员都尽职尽责在岗履职,为发生一起脱岗等其它不良情况。

    六、应急准备情况

    石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拨付专门经费用于所需应急物资购买,目前我镇配备了:风力灭火机2台、组合工具4套、服装10套、电锯2把、水桶若干,中科社区、翠屏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并通过验收。等以及其他灭火工具共计20余种,并安排2台洒水车随时待命,全镇在林区储备了应急水桶400余个,盛水总量达260余立方米。目前,石马镇正在加快建设占地面积为3.1亩、投资360万元的专职救援站建设,预计10月底建成。

    七、重点区域防灭火工作情况

    我镇今年开展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全镇排查出来的9处重点区域,就每一处重点区域制定了专门的整治方案,张贴了警示标牌,安排了专门的防灭火人员,准备了应急方案及物资和经费。

    八、防火督查和问责情况

    为加大控制人为火灾的力度,严格肇事者的责任追究,失职渎职追责问责,我镇出台了《森林火灾事故处理办法》 明确了对火灾肇事者的责任追究。镇纪委全程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在会上对所有干部进行认真履职谈话提醒,就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了3次专项督查,对督查结果进行了通报,约谈了2个在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的行政村负责人。

    九、特色工作

    1、宣传手段多管齐下,森林防灭火重要性入耳、入眼、入心。

    我镇采用了会议手段,媒体手段,资料、标语手段,活动手段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宣传;特别是通过学校开展森林防灭火从学生抓起,让学生带动家长更是效果明显。而且在与农户签订责任书上附带了5个森林防灭火的警示案例,其警示教育作用无法比拟。这些手段让我镇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入了群众耳,进了群众眼,扎进了群众的心。

    2、城管执法中队参与森林应急防灭火工作

    为了壮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队伍,加大森林防灭火巡查队伍力量,我镇将城管中队队员编入森林防灭火队伍中,并利用城管执法巡逻车开展防灭火日常巡查,取得较好效果。

    3、网格化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我镇拥有2万余亩林地,我们将这些林地分成了124个网格区,除农户守护属于自己的林地外,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从村民小组组长到村联系组干部,再到驻村干部到联片领导,确保每个网格区至少有5个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4、出台全区首个镇级《森林火灾事故处理办法》

    为了严肃追究火灾事故肇事责任人,对群众进行警示教育,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石马镇《森林火灾事故处理办法》,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落地。

    十、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打算

    截至目前,通过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努力,虽然我镇没有发生火灾事故,但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少部份群众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到位;二是由于石马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员较多,加之林农交错和农事生产性用火过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火实隐患仍然存在:三是我镇林域面积大,专职林业干部少工作总是不能面面俱到。

    今后,我镇将继续按照省、市、区的要求,在林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总结经验,克服不足,逐步改进存在的问题,克服麻痹大意的松懈思想,将森林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引向深入,并建立常态机制,常抓不懈,努力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得更好,确保一方平安稳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