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新桥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3-07 09:41文章来源: 新桥镇
    字体:【    】 打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我镇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现将我单位推进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新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系列会议精神。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体责任 

    1.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责任。加强党委政府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从依法从严治党、依法依规决策、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重视法治人才用人导向、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等六方面入手,强化履职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成为党政班子的“一把手工程”。

    2.健全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章、党内法规,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法律顾问出席重要会议、审查重要文件、参与重要决策、论证重大项目,加强对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助推党委政府决策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3.压实党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领导干部“述法”与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等工作统筹安排。

    4.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党委会会前学法、周五集中学等学法模式,开展法治学习11次,在全镇范围内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头雁效应”。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强化法治服务和保障。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事关良好法治环境的各项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为新桥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5.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以“八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依托“两所一中心”,持续开展“法律七进”工作,通过组织开办法治培训班、举办妇女维权法治讲座、进市场、进商铺和线上线下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大力进行普法宣传。本年度组织法律顾问共举办专门培训5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开展各种形式法律讲座22次,发放宣传单近8000份,送法律下村20场,配合场镇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12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1.深化法治政府创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绵游府办发〔2021〕61号)目标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责任分工。

    2.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全省首个党委依法治镇委员会作用,在镇党委统筹下,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确保依法治理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安排部署。强化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机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各类行政、民事合同合法性审查16件,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

    3.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将法治工作延伸到全领域。按照“一委两员三长”模式,在党委依法治镇委员会下,配齐配强19名“两员”(法治联络员、法治督导员)、17名“三长”(法治副校长、法治副院长、法治副厂长),实行不定时“双向沟通”工作机制。二是将法治责任贯穿到全岗位。坚持以法治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账图模式”。以“三定方案”为依据,并结合职能和我镇实际,以各办公室职责分工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及部分规范性文件,绘制法治导图28张,实现全员参与、责任到岗。

    4.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承接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公示区镇场村各级办理事项共196项。按照“合理、便民”的原则,设置综合受理、审批、咨询三类综合窗口,提升惠民服务能力。打造“亲民化”服务场所,设置“圆桌”办公区,工作人员走出生硬的柜台,与群众“零距离”办公,实现与群众的无缝对接。我镇新龙村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室”、新桥镇被评为首批市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胜利村被评为首批市级“示范便民服务室”。

    5.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党委政府领导,经济发展办、投资促进中心、村建、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协同配合的营商环境共同体。打造中小微产业园、火锅小镇吸引优秀企业落户,协助解决众福食品公司二期扩建用地问题,疫情期间助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主动送政策上门、送需上门,对接企业和群众,协助解决企业用工等问题。

    6.畅通信访渠道回应群众诉求。开通线上线下信访渠道,及时受理信访群众诉求,督促责任部门深入调查核实,按期办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共办理网信系统各类信访件75件,“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交办信访件1件,纳入重点信访案件台账,个案12件,群体10件。

    (二)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发挥组织优势和综合调度能力,推进治理体系构建和能力提升。组建城乡基层治理党支部,借鉴枫桥、徐霞客镇社会治理经验,探索新桥镇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用组织优势统筹镇级13个职能部门、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等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集体共识。

    2.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夯实公共法律服务,18个村(社区)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18个村(社区)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有人民调解员93人,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季度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并与调解员进行工作交流,同法律顾问一道通过法律讲座、案例分析等方式,提高全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逐月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化解,防患于未然,2021年共参与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件,调处结案22件。 

    3.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建立书记任组长的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普法具体责任人,按照要求和计划开展普法工作,今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9次。坚持党委会、机关干部会会前讲纪学法。同时利用“3.8”妇女节、“6.25”国土宣传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和时段,结合宣传主题深入开展宣传,努力提升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为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努力奠定法治基础。

    4.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突出《宪法》《民法典》和电信反诈骗等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拓宽普法宣传教育广度。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3个,发展法治文艺团体2个,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10场,积极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氛围。

    5.深化法治示范创建。我镇先后获评四川省乡村治理现代化试点镇、游仙区法治示范乡镇,人民调解工作荣获省司法厅“五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王家坝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胜利村、石庙村、柏龙村被评为市级法治示范村。

    6.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18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并建立了村级法律服务室,签订法律服务合同18份,实行了“镇所对接”,法律顾问按照服务清单开展了各项工作,为全镇及各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全覆盖。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或“一村一警务助理”,选任村干部或网格员兼任警务助理,确保法治服务延伸进企、到村、入单位。

    7.夯实平安巡防工作。按照区政法委统一要求,在去年年初成立的平安巡防大队,辖区18个村(社区)分别成立平安巡防中队,建立人防、物防、群防、群治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定期对重点部位、场所进行巡防,全面掌握辖区内的突出治安问题,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对排查出的重点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深入研究、因情施策、及时整治。全年共出动车辆100余台次;出动巡防人员300余人次;巡查公共重点场所80余个次;巡查重点单位100余个次;对8个寄递物流点进行每月四次以上的日常安全检查、疫情防控宣传。开展治安巡逻200余次,其中夜间巡逻60余次;排查治安及安全隐患30余次。

    8.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依法依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返乡人员管控,进村入户接种新冠疫苗,加强疾控中心、卫生院、镇村之间的密切沟通,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下大力气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及环境消杀工作,帮助困难企业复工复产。

    三、特色亮点工作

    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形成“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精神不空虚、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桥版。构建“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1”是指综治中心;3是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N是指相关行政和社会资源。注重引入区级部门资源,镇级中层部门及场镇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等,实现了纠纷联调、事件联勤、问题联治、实事联办。探索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五治”工作法,运用各类资源,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五治:自治、德治、法治、心治、智治。信访接待大厅及矛盾调解快处中心,由执业律师坐班接访,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来访群众的小矛盾、小纠纷,能够快速处理,发挥群众主动性,实现“自治”。以“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官、老政法干警)和社会贤达人士的高尚品德、人格魅力和社会影响力做好来访群众的纠纷调解工作,实现“德治”。由三级心理咨询师对性格极端的来访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在矛盾调解过程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用心与来访群众沟通,实现“心治”。以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法官、律师、法学会会员为主的专家队伍进行人民调解,重点解决疑难矛盾纠纷、处置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法治”。开发“新桥镇社会治理调度平台”,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分类、解析各类咨询和诉求,为镇域范围内热点、难点问题的掌控,工业、农业项目的布局,干部监督体系的建设,政府决策的导向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智治”。

    全年迎接省、市级及其他区县现场会、调研学习共80余次,其中4月6日承接全省“两项改革”现场会;7月16日迎检省委政法委调研综治工作;12月13日承接全市农村司法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均获得省、市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和赞扬。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以会前学法、法律顾问领学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等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引导群众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共法律服务室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将服务阵地前移为需要法律服务的群众创造便利的服务条件,培养群众遇事找法,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思维。

    (三)持续抓好人民调解工作。切实做到认真调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职能作用,将各项矛盾隐患发现在早,解决在小,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矛盾不上交。

    (四)加强三防体系建设。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场所巡防工作。最大限度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减少犯罪率、提高破案率、增强满意率。

    (五)强化法治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制度,如公示制度、回避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公权力的规范运行。强化社会监督,畅通信访渠道,鼓励党员群众和新闻媒体等依法进行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管理,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