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3-30 14:08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委员会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

    区委、区政府:

    2021年,魏城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法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建设更高质量法治魏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创新法治理念,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率先垂范,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

    (一)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自觉维护司法权威。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认真有序开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魏城镇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组织研究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工作,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努力打造法治现代化机关单位。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二是强化领导责任。将法治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行政。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大事项由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制度,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营造深厚法治文化氛围。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印发《魏城镇2021年普法工作安排意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贯穿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法律咨询等各个环节,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普法合力,高质量推进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全面推进“网格化+信息化”法治宣传体系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天下魏城”公众号推送法治知识,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律师、村(社区)网格员开展“进村入户”大普法,接受群众咨询,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

    (四)全面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大综治信访维稳力度。  一是探索多元化解机制。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最大限度一地一次性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各种诉求。二是加强网格创新服务管理。落实网格员工作绩效考核,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定期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及制毒高危场所、消防安全等工作开展网格专项排查及相关信息的采集上报。魏城镇农民工信息采集工作成效位居全区前列。三是强化禁毒宣传管控。利用行政村、文化广场宣传活动阵地,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列管吸毒人员并全部进行风险评估,规范管控社康社戒人员。四是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运用广播、车载喇叭、微信群等全覆盖宣传防电诈、禁毒、防邪、法治等知识,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悬挂标语100余幅;组织群众参加全区《民法典》、“禁毒”“依法治理”专题宣教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等多个奖项;在全区率先完成国家反诈APP软件安装和游仙反诈公众号关注工作任务。五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镇辖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群众了解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努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各相关部门权责还需进一步理清,进一步加强跨条线联动、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整体提升。二是一线执法基础保障能力不足,需结合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拓宽思维和视野,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法律服务进村(社区),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参与村(社区)区治理,激发群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活力。

    四、2022年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加强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执纪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加大力度对辖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系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全面推行“一院两所”“各村(社区)治理一张网”,将网格管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行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铁脚板”走访,通过各类载体宣传网格知识,提升网格知晓率、群众满意度。

    (三)依托综治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我镇区域、产业特点,将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法治教育、历史矛盾化解、重点人员管控、平安建设作为2022年社会治理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牵头开展场镇综合秩序、重点场所(人员)、消防及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

    (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以“全国重点镇”“争创四川省百强中心镇”为载体,依托铁炉村“全国乡村治理、民主法治示范村”名片,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提炼推广“铁炉”经验,加快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村村有”的标准上提档升级“村村优”。

    (五)全力做好维稳定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矛盾摸排,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化解争议纠纷积极作用,组织专班力量推进积案化解,同时继续做好各阶段安保维稳工作,减少不稳定问题的发生。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委员会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