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4-28 17:25文章来源: 忠兴镇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委员会

    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认真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忠兴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领导干部大学习大提升,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常抓不懈,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累计开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宪法、民法典和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10余次。

    (二)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等程序规范执行根据事项性质及涉及面大小,分别召开全镇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全镇党员代表会议等,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

    (三)坚持政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自身建设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健全管理制度,切实履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行“三公开”制度,面向群众公布办事指南、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等,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忠兴说”微信公众号等网站建设,并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公开执法过程、监督电话和来信来访接待途径,鼓励群众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对不文明执法情况随时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督促公正文明执法。

    (四)完善基层治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做细做实信访维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制定了服务化解、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轮值接访制度。今年以来我镇共接待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12件次,受理办结率100%。我镇针对万鸿颐养院、惠天广场群体专门制定化解方案,并聘请专业律师服务团队进驻万鸿,群体基本稳控到位。二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网格员优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192起,不稳定因素188件,主要涉及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等,化解率达98%,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稳定。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设立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18个村(社区)律师顾问覆盖率100%,办理诉讼案件22件,法律援助案件26件,共计服务对象259人。四是优化便民服务。2021年全镇答复12345热线175件,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3000余件,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00余件,办件量和服务效率均得到明显提升。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1-12月共开展法治宣传18场次,其中场镇设点宣传5次,下村入户法治宣传11次,企业法治体检2次。全镇全体干部职工每月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提升全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副镇长等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综治中心、镇综合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确保依法治镇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2021年来,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镇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将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责述法述廉报告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存在问题

    2021年,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全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还有待提升;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能被推广、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围绕省市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依法治,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及宣传力度,强化干部职工讲法学法考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二是深入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内核,依托忠兴镇实际情况,着重打造一批法治政府建设亮点工程,形成先进经验并广泛推广。三是进一步创新丰富普法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播游仙”等新媒体开辟普法宣传栏、专题、专版,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普法活动,营造全民学法浓厚氛围。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委员会

    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人民政府

    202222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