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游仙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9-16 13:13文章来源: 游仙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区委、区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游仙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大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认真践行法治系统观、法治大局观、法治人民观和法治基层观。坚持问题导向、逐层传导、强化问责,努力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保证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就游仙街道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了街道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季度联席会、履责季度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等活动。全年查处党员违纪案件4件6人,开展诫勉谈话4人、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3人,班子成员没有发生违纪违法等现象。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常年法律顾问2家。

    4、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任务后,高效推进各项重大项目工作。成功化解重大历史遗留问题7件,扎实开展平安巡防,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深入推进。全力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

    5、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年度组织15次党工委中心组学习 、46期周五机关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日常学习、党工委会前讲纪学法学习,突出普法教育和警示学习教育。建立意期仙游.游仙之窗微信公众号,利用街道工作群、共产党员微信群、法律服务工作群和各村组工作群在线适时推送普法知识。

    6、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全年依法应诉行政案件16件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建立权责清单,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建立了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实行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窗口干部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

    2、全面加强了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通过宪法宣传周、宪法日、法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全面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营造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宣传电子显示屏和各村(社区)的法制宣传栏的作用,每月更新宣传内容。利用横幅、宣传材料、大讲堂等专题宣传活动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工作融合在一起,使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提高。

    3.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交流、人才引进、矛盾化解等活动,搭建营商平台。认真开展了“法治体检”工作,全力服务辖区各类企业。切实履行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做到“新官理旧账”。

    4.强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年共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2次,清理文件500余份,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达到100%。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5、改革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持续规范市容秩序。按照“四个一样”的工作要求和“主干道车巡管控、次干道守点管控、背街小巷社区联控”工作模式,先后开展“国卫复审专项整治”“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文明城市建设集中整治”“校园周边专项整治”等各类集中整治           75次,市容秩序更加规范,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对辖区31起违法建设进行了摸排,分类别进行了台账记录,重拳打击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世纪阳光小区大门、龙鑫陆地石油等违法建设31余。加强对辖区内   乱搭乱建行为进行了常态化巡查,发现可疑建筑20余起,均上报相关业务部门。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是深入建筑施工工地发放《环保法》《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130余份;对辖区可能产生道路扬尘、施工扬尘污染的老龙山隧道、阅翠府、春天里、时代龙城等建筑工地进行摸排登记,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二是联合交警开展日间、夜间道路扬尘设卡整治行动18次,检查商砼车、渣土车132辆,整改抛洒滴漏、未密闭覆盖、轮胎未清洗等问题车辆24辆;立案查处未采取密闭措施运输土方、轮胎未清洗等污染道路的行政案件18起;三是对辖区内餐饮企业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及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建立统计台账。目前已统计造册149家餐饮企业,其中106家餐饮商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30家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商家已签约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四是开展露天焚烧专项整治。开展秸秆禁烧巡查、中元节文明祭祀管控68次。

    6、健全社会治理机制,做深做实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是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成立了街道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全年网格登记排查1.1万余人次,实现了辖区内无疑似、零感染。二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广泛开展信息收集和舆情摸排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强化村民自治约束,全面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三是扎实抓好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的管控。对辖区内的吸毒人员、重症精神病患者、安置帮教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人员管理台账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台账,落实了管控措施。四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回头看”。

    7、深化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廉洁阳光运行。一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二是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三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财经纪律制度。严格执行了上级制定的财务制度、财经纪律和机关财务制度,规范了公务卡的使用范围,严明了票据的使用和管理。强化资金管理,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和拆迁项目高效推进。积极配合做好了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审计工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依法行政的效率和便民程度与企业、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差距;三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严,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机关相关机制建立不够完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力度还需加强;五是内部监督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外部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六是法治文化氛围不浓。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按照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求,建立完善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打通优化政务服务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增强街道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综合治理的能力。全面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差评师”制度。

    (二)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创新政企互动机制,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切实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三)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制定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标准和操作办法。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制度、第三方评估制度。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严格合法性审查程序、保证合法性审查时间、规范合法性审查形式及资料报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完善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结果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四)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建立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探索推动街道 “一支队伍管执法”。 推进业务和法治深度融合,探索建立行政执法“账图模式”,使账图成为履职行权的操作指南和培训资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基本标准,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教科书式执法”。

    (五)提升依法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水平。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制定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严格落实信访三级终结制度,依法规范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依法处理信访违法行为。

    (六)提升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内部监督运行工作机制建设,在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中共游仙街道党工委

                                                                                    游仙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