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4-01 15:22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市游仙区农业信息网(youxian.my.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2018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政府办有关要求,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织宣传培训

  利用绵阳游仙区农业信息网、宣传资料、职工大会和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局属各部门培训的重要内容,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二)完善组织体系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游仙区区级部门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区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局性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和部署。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工作网络建立健全,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人员的落实、责任的分解到位、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和局机关工作实际,印发了《游仙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通知》,对区农业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落实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主要审批(办事)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农业行政执法听证制度、农业行政执法大队行政处罚程序等工作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

  (四)认真编制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根据《条例》和区政府办要求,修订完善了政府(涉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涉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是涉农收费、农村土地承包与流转、农民负担监管、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兽医兽药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性文件、便民措施及相关工作动态,做到与中央、省、市、区有关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游仙农业信息网上设立的网上政务版、服务版,通过开设一站通商机服务、价格信息、网上展厅、实用技术、农业信息、特色产业等多种栏目,满足了相关涉农企业和农民群众等对信息的迫切需求;二是在游仙农业信息网上建立政民互动渠道,开设了网上专家咨询栏目,深得农民群众喜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游仙政务网》《游仙农业信息网》《公众微信平台各种信息2851篇,图片2983张。其中:工作动态类息402篇、单位简介1篇、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公共资源配置农村土地流转15篇、公共管理制度12篇、信息公开年报2篇、信息公开指南19篇、主推技术58篇、办事指南7篇、农业科技32篇、常见问答58篇、价格行情46篇、部门公告182篇、农业安全205篇、市场分析46篇、行业资讯258篇、科技服务276篇、政策解读25篇、农业热点1358篇、部门会议45篇、精准扶贫26篇、部门文件75篇、单位风采25篇、部门规化7篇、工作总结8篇、应急动态135篇、财政预决算12篇、“三公”经费12篇、应急知识26篇、法治游仙32篇、重要会议19篇、执法监督类信息15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篇、其他(办事指南类信息)15篇、表格下载3篇、统计数据3篇、部门文件10篇、公开管理制度19篇、三农信息总共上挂486篇:分别为三农快讯272篇、办事指南2篇、政策文件39篇、市场信息29篇(市场动态、价格信息、供求信息)、现代农业128篇(农机化信息、专合组织、特色农业、购机补贴、机电提灌、成果展示)、农村发展56篇(新农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农村扶贫开发、农村医疗卫生)、新型职业农民68篇(农民权益保护、农民技能培训、农民劳动就业)。

   公开的类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涉农政策法规、公文;植物检疫、动物检疫、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农机办证等方面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工作动态。重点公开了农业生产、病虫害、农资打假、兽医兽药、民生工程、建设文明城市、学习解读中央、省、市、区相关政策、文件等方面情况。

  3、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机构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部门、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4、其他。包括农业政策法规、项目管理办法、农业补贴政策等。

  (二)公开形式

1、游仙农业信息网站。农业信息网是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发布各项农业工作动态、工作机构、重大涉农事项等。

2、游仙政务网站。通过游仙政务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农业局窗口,可以查阅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3、政务服务中心。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局服务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4、游仙农业简报,手机短信。通过农业简报、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了游仙农业重大事项、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及各项会议精神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游仙政务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18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件,无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是围绕实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种子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与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涉农新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法律、法规文本内容,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营造好实施的良好氛围。

  二是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充实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六、相关说明

  1、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游仙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youxian.my.gov.cn/show/2018/03/09/21460.html)下载。

  3、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游仙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游仙区经济开发区南区(五里梁)东山大道南段6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5037369)

                                

 

                                                         2019年3月3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