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29 17:45
字体:【    】 打印

关于对《切实解决执行不力问题》和《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对照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公开力度表检查,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现自查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石板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详细。石板镇转发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统一学习,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流程、时限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规定执行。我镇除使用上级政务公开、在线服务、云办公平台、一体化平台等栏目外,还建立微信公众号(石板河畔)、公告栏等,各口室负责本口室业务的具体公开事宜,分管领导进行一把关,办公室负责审核信息。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信息及时无误公开。今年1-12月份,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470条,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信息68条,通过公告栏公开信息101条,合计公开信息640条。

二、政务信息公开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口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多次就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由专门人员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上传、维护工作,各相关口室也都明确信息联络员,建立石板新语沙龙微信群,实现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四到位”。

(二)抓实政府网站建设

按照《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结合石板镇工作实际,做到政府网站内容编辑有专门人负责,并及时发布更新通知,网站内容规范,与群众互动更直接。目前,石板河畔微信公众号运行正常。在反馈平台及时发声,对于网络留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

(三)着力政策解读

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规范化开展政策文件解读,主要由文件起草部门负责同志先了解政策,对上协调、研究后报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区级部门对接后,正式出文解读,并通过广播、微信等网络媒体正面传播,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我镇运用广播、微信平台共宣传政策解读4次。主要内容有“军人信息采集政策解读”“党支部工作条例”“山湾农庄发展思路”“转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主旨讲演内容”等相关信息。

(四)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

紧紧围绕我镇实际情况,着重倾向群众关切事项、“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相关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从10月至今我镇清风游仙阳关监督平台使用达3300多人次。每月宣传大气、土壤、水源保护、脱贫攻坚、低保、五保等相关政策及措施,截至目前上报环保相关信息15余篇,脱贫攻坚信息10余篇。

三、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从总体上来看,运行状况较好,发挥了政务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也有一些不足:一是群众缺乏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工作,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政务信息公开录入存在滞后的现象。三是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由于录入数据繁多,导致存在数量达标,质量不高,工作方法缺乏创新。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围绕省厅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镇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宽广平台,推动我镇向阳光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