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2022-05-01 19:02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工作,现将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双公示”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区应急管理局采取切实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各项行政活动信息全覆盖、无遗漏,扎实推进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

一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明确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大队为该项工作的责任主体,股室负责人为责任人。二是编制“双公示”目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梳理和编制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三是明确“双公示”内容,区应急管理局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信用绵阳”网。公示内容以“双公示”信息报送系统的信息展示格式和数据项模板为准。

(二)失信联合惩戒情况

根据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在全区建立安全生产“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对被列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单位,除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该单位还需按时报送整改情况,负有安全生产责任的单位在其未从“黑名单”除名前,要将其列为本区域重点监管对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报请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据统计,今年我区已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中,涉及我区的“黑名单”企业0家,并已向社会公布。同时,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对安全生产诚信者给予社会褒奖。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相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并对诚信良好的企业减少执法频次,减少企业负担。应急管理部门还积极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落实,对高危行业及发生过事故的企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录管理。

(三)“政务诚信”信息报送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游仙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报送相关信息,2021年度,共上报“政务诚信”工作信息70余条。

二、2021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落实情况

1.领导重视,周密部署。为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各内容及目标要求,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

2.制定了游仙区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企业失信行为及惩戒措施清单。根据区委办《关于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绵游委办〔2018〕25号)要求,我局制定了《关于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绵游安监〔2018〕51号),按照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原则,制定了游仙区企业失信行为清单和企业失信行为惩戒措施清单。

(二)创新经验和做法

1.完成信用信息初始数据整理报送和信用信息(行业)汇集系统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根据省信用办统一安排,确认应急部门信用信息目录380项行政事项,并按照确认的目录进行了数据采集上报;信用信息(行业)汇集系统建设方案按照相关要求上报。

2.积极开展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年初以来,我局在持续开展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切实规范监管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制定并印发了《绵阳市游仙区应急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随机抽查相关事项的通知》,重新建立了随机抽查重点单位名录库,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32次,检查企业32家,并按要求将抽查结果在应急管理部网站上公示。

3.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涉企信息的数据质量,严格按照涉企信息模板中字段提示信息填报数据,确保上报信息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和一致性,确保行政相对人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一系列关键信息不缺失、无遗漏,确保归集数据有用、能用、好用。截至目前,按照应急领域要求,我局已上报至应急部网站58项,行政处罚事项7项。

三、存在的问题

1.发生事故的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单位大部分是外地企业,工地完工后就撤离,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诚信意识不强,行业主管部门没有及时协同,都导致难以真正建立并实施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2.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失信手段很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及个人的信用体系还未建立,考核和惩戒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应急管理局将在游仙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从以下方面努力开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诚信氛围,将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月等活动,向全社会及主管行业大力宣传诚信、守信文化和法律法规;二是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对行政处罚案件按照规定进行依法公开;三是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及奖惩制度,切实将考核和惩戒落到实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