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区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01-05 12:01文章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市知识产权局:

2016年,在中央、省、市知识产权部门的指导下,我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知识产权战略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以争取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快速发展。1-11月,全区专利申请量达到1521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1.4%,预计年度同比增长25%以上;完成专利授权855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6.875%,预计年度同比增长15%以上。目前,新增专利转化项目118项,新增产值13亿元。全区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四川省著名商标16件、绵阳市知名商标31件,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企业1家、省级5家、市级13家、区级12家,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契机,把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实行知识产权工作齐抓共建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知识产权工作,积极主动与上级直管部门联系对接,有效提升全区知识产权工作的综合能力和工作质量。

(二)强化服务和保障。结合中央、省、市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要求和新规定,适时修订并认真落实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关于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工作的意见》和《游仙区专利资助与奖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鼓励支持企业的政策性文件,认真抓好2016年度专利申请授权资助、专利实施资助项目申报和区级优秀专利奖评选活动,提供资金保障,年度预计资助资金30余万元。2016年,我区共协助4家企业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贷款额达600余万元,有效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难问题。

(三)主动争取项目。认真实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培育,目前我区市级及以上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企业达到19家。搭建产学研深度合作平台,促成40余户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协作创新机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专利促进与实施类项目、政府支持专利产业化项目。2016年,我区经济开发区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科莱电梯专利组合实施项目等5个项目获省专利实施项目资助,雅化集团“YHMZ基础雷管自动装配生产线”被评为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四)建设专利机构体系。鼓励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到我区注册落户,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我区专利代理机构达到10家。2016年,绵阳市博图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已办理PCT专利申请9件,通过巴黎公约直接对美国提出发明专利申请3件,对德国提出实用专利申请32件,并全部获得德国实用专利证书。其中,7件PCT申请已经获得具备新颖性的国际检索报告,32件实用专利获得美国发明专利证书2件。在扶持代理机构上,除给予一次性5万元开办扶持资金外,我区对代理机构代理本辖区的授权发明专利给予每件500元的资助,持续开展知识产权特派员工作。

(五)大力开展执法活动和宣传培训。积极配合市知识产权局在“3.15”、“4.26”及专利周等主题日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集中宣传活动。2016年,开展以“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宣传、知识产权宣传咨询、讲座和专利业务培训等活动20余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省知识产权执法培训,成功取得执法证。积极配合市知识产权局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多次联合在乡镇和城区大型超市对电器、五金百货、农资农机等批发销售门市,开展了专项打击涉嫌假冒专利和侵权专利执法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提升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保护、申报及运用工作,力争早日成功争创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二)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一是主动帮助企业向国家、省、市争取项目资金,不断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新鲜“血液”;二是用好用活区本级专利资助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辖区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三是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力争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和专利转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三)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和执法,努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围绕“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主题,开展系列特色化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周”、“科技四下乡” 、“科普宣传周”等活动深入企业、乡镇(园区、街道)进行宣传咨询、交流互动、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业务培训。

(四)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机制,积极拓展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用好区科知局网站和区内4个孵化器的专利基础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兴区战略,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聘请的12名知识产权特派员作用,为辖区企业提供专利咨询、代理、维权指导等服务。分层次强化人才培训,通过多渠道、多层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企业法人、知识产权工作者和行政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