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2016-10-19 11:03文章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教育督导团: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川教督委〔2014〕2号)和《绵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关于做好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绵教督发〔2014〕19号)要求,我区对照《四川省学前教育督导评估细则》,对全区学前教育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游仙区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一)强化政府责任,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管理体制完善。重视对发展学前教育的领导,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定期召开学前教育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前教育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绵游府发〔2012〕8号),确定了“地方负责、分级管理、教育部门主管和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明确。

二是发展目标明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一系列安排布置、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根据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及《绵阳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精神,结合我区学前教育实际情况,制定了《游仙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及2014-2016逐年行动计划,树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采取了具体可行、操作性强的发展措施,有效推动了全区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

三是考核机制健全。建立了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各乡镇政府和区级相关部门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形成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同时。由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适时对在学前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学前教育发展激励措施完善到位。

(二)加快园所建设,优化学前教育格局

一是经费投入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到位,做到了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2015年财政预算学前教育经费达1297万元,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3.2%,增幅较大,所占比例基本合理。经费拨付到位,近三年先后投入425.5万元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投入1205万元新建扩建5所公立幼儿园。落实省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在区本级财政预算中核定公办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为100元/生,均已及时拨付到位。扶持和资助力度较大,近三年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投入资金6697万元,惠及民办幼儿园24所;投入资金407万元,累计资助幼儿4072人次,顺利完成普惠性幼儿园“三儿”资助任务。

二是教育资源逐步优化。规划布局基本合理,所有乡镇均建有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小学附设幼儿园30所),规划新建幼儿园3所,改扩建幼儿园1所,目前已建成五里幼儿园、忠兴幼儿园,完成开元实验幼儿园改扩建,即将开工建设富乐山实验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秋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达4739人,较2015年增加3.8%。公办幼儿园、省市示范幼儿园带头招收残疾儿童,普通幼儿园正常招收残疾儿童;2016年秋,特殊教育学校增设了附属幼儿班,配备了编制内专任教师,保障了特殊儿童保教质量。

三是园舍设施基本达标。目前,我区独立建园72所,其中占地达标24所,占33.33 %;校舍达标46所,占63.89%;设施设备配备基本达标,能够满足幼儿活动和发展需要。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教职工配备基本满足。我区采取多种措施配齐配足了公办幼儿园教师,采用转岗、招考、聘用等多渠道充实学前教育师资力量,健全幼儿教师准入制度,助推持证上岗,严把入口关。全区公民办幼儿园保教人员1328人(公民办幼儿园共有教师876人,持有幼儿教师资格证710人,持证率81%;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共有保育员452人,经培训合格的452人,合格率100%;全区有省幼儿骨干教师2人、市幼儿骨干教师86人),在园幼儿14177名,师生比为1:10.7,基本配齐配足了幼儿园教职工。

二是教师培训有效加强。从国家、单位、个人三方面,充分保障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经费投入,印发了《关于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绵游教体发〔错误!未指定书签。〕82号),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实施师德师能提高工程,开展幼儿教师礼仪规范、新入保育员培训、转岗幼教培训,已形成国培、省培、市培以及区、校培训网络体系,每年参加区级培训的幼儿教师和保育员达90%以上。

三是教师待遇得到充分保障。依法保障幼儿教师合法权益,对公办在编幼儿教师同步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对聘用的幼儿教职工参照在编人员管理,签订用工合同,办理社会保险,合理确定聘用人员工资待遇,坚持与岗位、学历、任职资格、工龄、职称及工作绩效相结合方式管理,有效调动了聘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规范办园管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一是准入制度执行严格。认真执行《四川省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严格准入制度,规范学前教育审批程序;按照《游仙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评价办法》相关规定,严格幼儿园考核,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工作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年检结果,对未达到条件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取缔。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定期开展无证园清理整顿等工作,对无证办园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实行分类治理,妥善解决了无证办园问题。

二是收费管理较为规范。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我区制发了《关于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和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监管制度。公示收费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对私自调费、违规乱收费或平调、截留、挪用幼儿园经费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三是安全管理全面细致。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保障和卫生健康工作,全区幼儿园均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管理落实;各幼儿园与监护人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每学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得到增强。严格执行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和饮食与健康工作制度,编印了《游仙区学校(幼儿园)卫生工作手册》,幼儿卫生保健工作有计划,措施落实。加强食堂食品安全常规管理,做到了食堂亮证经营、工作人员持证上岗。

四是保教质量管理得到强化。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等精神,利用网络、公文传输系统等加强对学前教育信息化系统管理,逐步健全幼儿园教科研指导网络,建立了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和机制,完善了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严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儿童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并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持寓教于乐、保教结合,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促进了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五)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入园率明显提高。学前三年2014年、2015年毛入园率分别为111.46%、111.28%,“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根本缓解。

二是普惠性资源不断扩大。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所占比例、覆盖程度明显提高。目前,我区城镇、农村公办幼儿园均为普惠性幼儿园。2015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24所。

三是保教质量明显提高。倡导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防止和纠正幼教“小学化”倾向。通过创建活动,我区幼儿园保教质量明显提高。开元实验幼儿园、小岛幼稚园被评为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中科幼教富乐山幼儿园、红苹果富乐幼儿园、龙都幼儿园、新桥欣知幼儿园成功创建绵阳市一级幼儿园,石马镇中心幼儿园等33所幼儿园成功创建绵阳市二、三级幼儿园。

二、本区学前教育发展满意度调查情况

经调查测评,公众对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满意度达90 %以上。

 

附件:绵阳市游仙区学前教育督导评估自评表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19日       

 



附件1:绵游府函〔2016〕198号 游仙区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自查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