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19-12-19 16:47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制监督,扎实推进普法学法教育,有效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科学、有序发展。现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推进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将述法工作与年度考核和述责述廉工作统筹进行,抓好党组述法和班子成员述法。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每季度召开局党组,专题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把法治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道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三是健全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要案件、重大决策、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回复等方面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律师参与法制审查3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份,参与复议、诉讼3次,促进了依法、科学决策。

(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

一是抓好法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年初下发了《2019年度学法普法计划》,按照“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分口负责”模式,灵活学习形式,分类分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执法办案等专题培训20余期,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有效提升。二是强化法治统筹。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班子成员针对分管业务领域内的法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定期听取联系所队和业务股室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凝聚法治合力。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实施“股室精专指导”+“大队专业执法”+“基层综合监管”的“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创新开展“走访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活动,围绕证照监管、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事项综合监管,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效果,组织检查活动6次,出动人员35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7800余户,监管执法效能明显提升。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对照《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绵阳市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四个协调小组工作要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全面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

一是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和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利用“周三夜学”集中学习会,共组织学习传达全面依法治国(省、市、区)会议精神3次。二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贯,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内容的学习,组织专题宣讲活动3次。三是严格落实工作任务,按照《绵阳市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要求,完成了加强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专项检查事项;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常态监管法治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示范区建设责任事项长期坚持并持续推进;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任务事项在区编办牵头组织下有序推进。

(二)切实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

一是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积极开展简易注册登记,全面推行电子登记,实行工商登记136工程”,实现最快1小时领取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登记业务5512件(其中新增个体3296户、注销1272户,专合社新设28户、注销7户,企业新设986户,注销571户),新增注册资本453264万元;办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703户,网上核名申请1149个,累计完成企业网上设立1107户。积极开展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登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42件、注销35件,为企业融资17.9210亿元,设立动产抵押登记27件、担保数额21149.1万元。二是以信用监管为基础,进一步营造市场诚信氛围。切实加强年报工作,先后印发张贴《年报公告》《年报需知》4300余份、推送年报提示短信20000余条、电话通知1000余次,切实督促市场主体自觉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全区企业年报率达92.24%。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的方式,对照抽查名单逐户走访检查,并依法对抽查情况予以公示,对企业抽查检查中存在的严重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2019年,完成365户市场主体公示、登记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创新开展了食品生产企业、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药品零售企业化妆品经营企业以及各类食堂、旅游景区及农家乐等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是以协同监管为补充,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自律。深入实施失信人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个人诚信记录,并及时归集推送至游仙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行政许可、享受奖补政策、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将信用情况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全年向游仙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归集行政相对人公共信用信息2600余条。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落实《绵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做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和内容合法,就重点工作、人事安排、重大合同等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管理力度,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废止5件,拟修改1件,现行继续有效的4件,未发现制定有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奇葩”文件。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有关制度,避免出现民告官不见官的现象出现。今年我局负责人共出庭2次,出庭率100%。四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印发《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细化责任分工,按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确保工作有效有序推进。五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六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共开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公务员法》以及食品安全和市场综合整治等集中培训8场次5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扎实开展“七五”普法

一是积极营造学法氛围。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渠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新成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依法治国的基本定位和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学习宣传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加强宪法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普及,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二是全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编制印发法律法规宣传读物,开展送法进单位、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进机关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履行法定义务。加强网络普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方式进一步宣传法律法规,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印发《2019年度学法普法计划》,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时间节点、宣传方式和责任单位,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认真开展“法治周周行”活动,结合“春雷行动2019”“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12•4”等主题活动,认真组织策划、共同参与,通过普法宣传资料发放,执法打假信息公开,举办消费者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场次。四是拓展普法渠道。充分运用网络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普法,今年以来在消费质量报、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等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多达100余条。

(五)深化“学法型”机关建设

一是坚持开展好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等制度,党组书记带头学法、带头讲法,并将学法用法工作与“周三夜学”统筹结合,同步安排、同步推进。二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落实年度学法普法计划,灵活运用会前学法、业务股室辅导、单位组织、网上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宪法、党内法规以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加强日常学法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局法治水平。三是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证上岗和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强化行政执法平时考核等措施,将取得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情况作为选人用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方面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局在职干部职工已有75人取得四川省行政执法资格。

(六)持续开展法治示范创建

一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辖区企业监管,提高企业守法经营的素质和诚信经营的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秩序。二是突出示范创建,加强仙特米业、紫东食品等示范点的“法治企业”创建工作,通过帮扶培育,企业守法经营的素质和诚信经营的意识不断增强,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逐步提高,两家企业先后被命名为私营诚信守法企业。三是加强法治机关建设,狠抓工作规范,强化执法监督,注重学法普法,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区市场监管局被命名为依法行政示范机关和“法律七进”示范点。

(七)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帮扶的绵阳仙特米业有限公司打造出特色法治文化墙,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立企之本,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二是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三是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格局,在消费质量报、绵阳日报、绵阳晚报主流媒体发布信息100余条,制作抖音号微视频6个,打响“春雷行动”品牌,提高了公众对市场监管的知晓度。

(八)大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推动游仙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多维度加大质量品牌宣传力度,营造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一是深化主题宣传舆论引导,9月12日,以“共创绵阳质量、建设质量强市”为主题的2019年全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游仙区举行。活动仪式上游仙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发布了游仙区质量发展宣言,与会领导为获得游仙区第二届政府质量奖的企业颁奖,活动掀起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二是因地制宜加强对游仙企业、游仙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企业和市民代表40余人前往湖山电器参加“质量开放日”活动,通过典型引领,宣传质量管理工作经验和品牌发展理念,在全社会构建人人关心质量、人人爱护品牌、人人享受发展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开办游仙区质量品牌兴区工作专报,重点宣传游仙质量品牌兴区战略的重大意义、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先进典型,宣传与质量品牌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社会的质量品牌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

在法治建设工作中,我局清醒认识到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内部法治机构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人员力量虽有加强,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加之市场监管普法点多面广,仅涉及的法律和行政法规就多达328部,法治人员的整体法律素养亟待提升。二是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区市场监管局2015年前核定行政编制105名,经两轮机构改革减少行政编制50名,削减了47.6%,加之新划转价格、知识产权、盐业等相关职责,同时承担区食安办、区质量强区办、区打击假冒侵权办、区非公企业党委办等牵头职责,“事多人少”的矛盾极为突出。

三、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站位,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本局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并督促实施;推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加强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力度;全面总结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并按要求向上级机关报告,统筹推进对本机关法治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二是统筹推进三项制度实施。在国家总局、省局、市局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方案,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健全有关聘用法律顾问的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考核。

(二)建章立制,完善市场监管制度基础。一是梳理、整合市场监管制度。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等程序性规定,梳理、整合市场监督管理内部监督制度。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力度,切实提升制度建设质量。三是完善权责清单梳理发布。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及“三定”规定为依据,对本部门的权责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调整、编制、发布,完善动态调整常态化机制。

(三)严格规范,加强执法监督效能建设。一是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水平。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率,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继续实施行政应诉情况报告制度,每年定期统计分析并报告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情况。二是加强执法主体资格管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市场监管执法资格考试、执法证核发、证件动态管理等有关工作。三是着力增强执法检查效能。探索更加有效的执法监督方式,切实加强执法行为的监督,确保机构改革后履职到位。

(四)创新方式,推进法治宣传再上新台阶。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本机关普法实施意见,推动各所、队,各股室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继续在普法工作中创先争优。二是创新普法方式和载体。广泛利用互联网、报刊和广播电视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将普法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将以案释法工作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载体,积极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解读,及时宣传推广普法及执法典型经验做法。三是强化社会普法。结合“3·15”“4·26”“5·20”“食品宣传周”“质量月”“12·4”等重要节日,有计划地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深化宪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普法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深度融合,为法治建设提供新动力。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到法治队伍,配强工作力量。二是加强工作融合。加强本级法制机构与省、市市场监管法制机构和区级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汇报和交流,加强区县市场监管法制机构之间的工作互动,切实推进纵向、横向法治交流,加快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部门协作。结合机构改革后执法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两法衔接”运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执法司法环境。

2020年,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为主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监管效率为目标,积极构建政府监管、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市场监管体制,努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促进游仙经济健康发展,建设更高质量“五个游仙”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