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03-10 10:03文章来源: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游仙区司法局推进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19年,游仙区司法局履职尽责,加强统筹依法治区,狠抓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就。游仙区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全省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区。区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获得司法部通报表扬,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小枧沟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四个司法所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新桥镇调委会被省司法厅命名为“第二批五星级调委会”。

(一)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在区委领导下,在全市率先完成依法治区工作部署,被市委依法治市办专期通报表扬,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推进会上作为唯一县(市、区)作交流发言,获得江彬书记肯定性批示。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审议出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和制度,印发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在全市率先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办公室主任会议、四个协调小组会议。推动各部门、乡镇(街道)规范设置依法治理机构。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在全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法治建设专项督察。二是推进重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区深入开展中国科技城法治示范区、“省级融合法治示范区”创建,“游仙区融合发展法律服务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0)》,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三是创新法治载体。成功筹办首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颁奖典礼,评选并颁发“法治创新奖”10个,“提名奖”19个,前期作品网络点赞页面访问量942782人次,累计点赞131877次,先后被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改革网等5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成为法治游仙、法治绵阳建设品牌。

(二)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承接原政府法制办职能,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启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编制了《游仙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讨论,组织召开重点区级部门协调会,对全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组织20余个部门齐心协力完成了首次申报,依法行政工作取得阶段提升,得到全市肯定二是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常驻律师日常服务+法律顾问团重点服务+专项法律顾问配套服务”模式,用好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全年开展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查并签署意见172份,审查重大经济合同65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2份,累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79份,提出各类法律意见或建议近300条。全年备案规范性文件7件,备案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4件。三是抓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19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办结2件,1件正在办理中。其中维持1件,决定不予受理1件。全年共承办行政应诉案件9件,其中法院裁定驳回起诉2件,等待宣判5件,等待开庭2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四是切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完成2018213名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换领工作;组织6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考试。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上报3件优秀卷宗,备选参加全省“行政执法百个优秀案例”评选。

(三)共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推进“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被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高度肯定,在全市做经验交流发言。一是不断整合法律服务资源。过对外招引和积极争取市局支持,深化法律服务人才“双百工程”,共新建律所1家,市区共管律所10家,服务承诺签约律所6家,引进各类法律服务人才300余人,全区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壮大。二是努力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建设规范化的基层人民调解 室142个。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346个,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769名,全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97件。2019年,游仙区持续深化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共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17(2019年新增7),共调解矛盾纠纷993件,占全年矛盾纠纷调解总数的45.57%,协议涉及金额1464余万元。三是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5个,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2个;充实法律服务人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49人。为全区提供法律援助12672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1件,提供刑事法律帮助148人次。四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命名表彰区级法治示范点72个,“法律七进”示范点50个。持续开展“法治周周行”活动20余场。重新选聘46所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创作的《法治游仙赋》朗诵节目获第三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活动优秀微视频作品奖。举办“游仙区2019年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展出优秀作品40件。开设“法小仙”官方抖音号,制作和转发短视频40个。

(四)严格规范刑罚执行工作。截至1231日,全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39人,解除133人,在册192人,帮扶服务5年内刑满释放人员1890人。获评2019年度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先进单位。一是做好国庆安保工作。在“防风险、保稳定、迎大庆”工作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主题教育,持续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人员3311人次,走访社区矫正对象304人次,开展警示教育25场次,签订社区矫正对象“扫黑除恶”承诺书260余份。二是抓实日常监管。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手机定位率保持在95%以上。推动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开展分类教育8场,参与社区矫正对象360人次;制定出台《游仙区外出务工社区矫正对象异地矫正制度》,理顺管理机制。三是做好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以民主党派“走进游仙”活动为契机,区司法局连续3年与农工党绵阳市委、民盟绵阳市委开展活动,联系市、区惠民帮扶中心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困难帮扶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由于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工作力量差距大、深度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强等原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和部门不重视,工作不落实,被动应付,成效受影响。二是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履行法建责任不到位;三是依法治区工作推进机制不健全,4个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未充分发挥,一些地方和部门未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抓法治建设;四是依法治理评价体系还需完善,法治督察“利剑”作用还未凸显,法治考核还未真正"带电”。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9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法治工作为重心,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区的战略高度和重要性,自觉把依法治区办各项工作置于治蜀兴川、法治绵阳、五个游仙总体要求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严格执行“上令下行”的制度,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委员会的决策部署;畅通“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的渠道,开展“九大”法治课题调研,向区委书记专题汇报工作1次,及时向区委分管领导请示或报告涉及法治工作的重大问题,确保上下一心。

(二)在抓“服务”上用真心。准确把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定位,当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策划员、调度员、督导员、考评员、施工员,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具体推动的责任,及时发现推广法治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当好运转中枢,切实发挥好办公室服务委员会,联系协调小组,指导各乡镇、区级各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办公室工作延伸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各个环节,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工作中。探索法治建设责任共同体制度,针对法治建设推进中的“硬骨头”“烫山芋”,联合攻坚、协力突破,保证了依法治市考核任务全面完成。

(三)在抓“统筹”上求实效。当好工作推手,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要点,优化目标任务分解,建立“委员会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归口、部门承办、乡镇深化”的目标任务实施体系,编印《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手册》,确保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报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推动“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对内建立工作协同、联合调研、交流互动机制等,努力形成思路共商、规划共谋、工作同干、困难互帮的良好局面。

(四)在抓“保障”上动真格。全面深化法治保障,围绕重点任务持续推行督查通报、述职评议、联动考核、台账监管等“制度”,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积极构建“委员会全面领导、协调小组归口指导、办公室具体督导”的督办工作体系。探索构建法治建设各个关节各个领域有机衔接、靶向一致、一体贯通法治保障新机制,争取法治游仙考核分数13分,形成法治合力,确保法治工作考核体系高效运行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责任导向、制度导向、问题导向,牵头开展法治督查1次,通报批评20余个工作不力单位,确保全区全面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切实推进党的领导,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强化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职能,进一步理顺宪法和法律实施、司法、执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分项推进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游仙建设。

(二)持续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贯彻落实《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六大领域”,着力开展综合示范创建和单项示范创建,力争2020年底通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评估认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开展法治建设督查。

()进一步提升行政法律实务工作。不断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等工作。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提高依法办案能力。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健全复议案件听证、咨询等工作机制,加大行政复议综合纠错力度,全面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出庭应诉工作培训。提升矛盾调解能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推进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协调衔接。 

(四)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落实《社区矫正法》和《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做好日常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无漏管、脱管;认真落实《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监禁与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的优势互补,实现教育矫正资源集成集聚,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最大限度地防范服刑人员再犯罪风险,不断开创刑罚执行工作新局面。

(五)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全力做好全国“七五”普法迎检,全力争创全国“七五”先进县(市、区);进一步抓好“法治周周行”活动,严格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等各项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手段,丰富宣传载体,探索精准普法模式;持续深入开展科技城法治示范区创建,牵头打造一批省级、市级的法治示范园区、 镇 街 、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和“法律七进”示范点。

(六)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探索建立流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加强对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日常监管,深化公证质量监督检查,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加强和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律师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健全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机制,努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 强化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