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03-10 10:18文章来源: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

区委、区人民政府: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将我院推进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院检察长带领班子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把法治建设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推动检察机关承担的各项法治建设任务落地生根,规范检察职权行使。一是坚持不懈培养法律素养。检察长带头积极投身法治游仙建设,制定科学系统的学法计划和法治建设实施意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监察法、中央政法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新修订的刑诉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结合工作实际,带领和督促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分专题、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个人学法笔记达1万字以上。二是正确处理法律与权力的关系。要求全体干警树立正确的法律规范意识,在行使法律监督权时一切遵循法律,一切依据法律。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我院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门户网站、触摸屏等,积极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阅《检察日报》。平时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座谈、专题调研和重大案件旁听庭审等活动,有力提升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通过文字和图片信息大力宣传检察职能,增进干部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监督。认真落实干预司法案件实时记录、及时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无漏报、瞒报、虚报。带领全院干警锐意进取,公正、文明司法,全年无错案或被确认为不公正、不作为、不文明执法案件情况发生。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进检察机构改革。一是圆满完成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成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条件和步骤组织实施,圆满完成3轮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一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活力显著增强。全面完成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实现分类定岗,岗额适配。二是积极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认真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受理提请审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68件256人,批准、决定逮捕131件18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62件411人,提起公诉219件324人,瑕疵案件比率为零。三是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我院正按照中央编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内设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的要求,立足不同职能定位,蹄疾步稳地推进此项工作。

(二)深化司法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一是全面落实“权力清单”和“岗位说明书”制度。科学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除决定不批捕、不起诉、撤回起诉、提起抗诉等职权仍由检察长或检委会决定外,其他均授权入额检察官行使。探索实行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办案组织形式。对批捕、简易刑事案件的公诉以及诉讼监督中的一般事项,实行独任检察官负责。对于以书面形式作出的监督事项,以及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由检察官办案组办理。二是建立健全检察人员办案责任制。制定了《关于试行检察辅助人员办案责任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检察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检察官履职监督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确定司法责任承担主体,进一步健全办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业绩考评和错案责任认定追究机制,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三是落实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坚持检察长、副检察长亲自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19年1月,我院检察长出庭起诉游仙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首例调查并进入司法程序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区纪委监委、乡镇和村支两委200余名党员干部到庭观摩庭审,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四是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制定了《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办案数量、质量、难易程度,以办案量为重要依据,以工作实绩为重点内容,采取量化打分的方式全面考核入额检察官的工作态度、办案数量、办案质量等情况。对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按照岗位要求确定了相应的基本任务、考核项目及计分标准,按“优、良、中、差”四档评定档次,对不同的绩效考核档次确定不同的绩效考核奖金分配系数,真正实现奖金分配向办案质效高的检察官倾斜。

(三)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按照“立足当前,着眼发展,适度超前,逐步提高装备科技含量”的总体思路,坚持“突出装备配置重点,向办案业务倾斜,区分轻重缓急,实施渐进式发展”的工作方针,以信息化为重点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优先集中保障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一是高规格升级改造办案工作区。投入80余万元对办案工作区进行新建和智能化改造,安装三方庭审、远程提讯系统,建成自动高清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实现同步录音录像远程控制和存储,办案区实现规范化、信息化、功能化。二是高水准建设智慧公诉。建成并运行出庭一体化平台系统,案件承办人可通过该系统,制作较为完备的案件审查报告、出庭预案,并演示运行。三是配齐配强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设备。购置无人机和电子证据检验设备,建成移动办公办案系统,利用手机取证一体机,密码解析仪、介质恢复塔等设备,实现调取电子数据、话单分析、数据恢复等功能,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收集、固定证据和获取、处理案件信息方面的作用。四是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向公众开放。积极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访,整合群众服务窗口部门功能,实行“群众咨询、案件受理、来人查询、律师阅卷”一站式服务。五是加紧建设“三远一网”。向区委、区政府争取到335万元的专项经费,按照市院的安排部署,集中力量抓紧建设检察一体化网络,远程出庭、远程送达系统,语音识别系统和数据业务应急平台,购置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装备和监控装置,为检察工作转型升级插上科技的翅膀。

(四)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一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积极适应纪委监委办案新模式,努力构建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机制。二是加强诉讼监督工作,2019年1-9月,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件、撤案3件,追诉漏犯2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件,法院全部改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通过发出检察建议依法纠正法院民事审判活动中的程序违法情形1件,法院全部采纳,办理支持民事案件当事人起诉案件7件。不断加大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力度,全面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发表检察意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三是推动公益诉讼工作。2019年1-9月,我院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依法公告或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诉前检察建议30件。督促民政、财政等部门对不符合低保领取条件的5人取消低保待遇,并收回其非法领取的低保资金2.87万元。依法守护食品药品安全,督促相关部门严管网络外卖食品安全,85家网络餐饮店铺整改或下架;查处零售药店执业药师违法挂证不在岗5件5人,督促卫生部门督查医疗机构及时清理存放时间超期的医疗废物2件。会同市国土局、经开区住建局、松垭镇政府及群众代表对松垭镇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修复项目”工程开工建设进行到场监督。

(五)统筹破解司法工作难题。围绕破解综合治理执行难题,不断加大刑罚执行监督力度,每季度均对司法所执行社区矫正、公安派出所执行剥夺政治权利开展检察全覆盖。不断加强刑事执行监督,1-9月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8件(办案单位采纳11件),纠正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2件,纠正监外执行(社区矫正)执行违法(违规)案件9件,监督财产刑执行违法(违规)案件7件。

(六)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及时妥善办理信访案件9件,在重大节日、敏感时段加强信访维稳预警,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并执行24小时信访维稳值班制度,继续保持无涉检信访案件发生。与区扶贫部门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常态化联动机制,对8名救助对象依法落实救助金4.61万元。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对7名“事实孤儿”联系相关部门落实了帮扶和救助措施。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联手区教体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以及民办教育机构的食品安全开展为期4天的拉网式无死角检查,对个别幼儿园存在的食品存放标签配置不规范、监控消防设施不完善等提出检察建议。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利用乡镇检察室、宪法宣传日深入扶贫联系村,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提供法律帮助。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面对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一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全区法治建设大局的工作措施还需深化,服务保障的效果还需提升;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发展还不全面、不协调、不充分,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还需加大,各项检察职能特别是公益诉讼等新增职能的宣传还需加强;三是队伍专业能力有待提高,办理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环境保护、互联网等领域案件专业人才缺乏。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全力解决。

四、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院积极参与全区法治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建设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与时俱进更新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全体游仙检察干警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牢固树立、灵活运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定纷止争”的实质公正理念、“一个案件胜过一打文件”的办案理念、“保障法律实施”的善治理念和“迟来的正义不是真正的正义”的效率理念,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切实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既无过度也无不及。坚守客观公正立场,重点在于提升能力,无论是批捕起诉、引导侦查、适用法律,还是诉讼监督、发现真相、纠正违法,都要践行公平正义要求,不断提高客观公正办案能力;坚守客观公正立场,主旨在于维护权益,不但要维护当事人的实体权益,更要注重维护其程序权利,尤其要尊重和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真诚尊重、真心支持,为律师会见、调查取证提供便利和服务。检察监督理念要与时俱进,检察监督方式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创新。一要把握检察监督与检察办案的关系,更加自觉将刑事诉讼监督融入捕诉工作中,一体提升办案、监督质量和效率,真正把“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落到实处;二要切实履行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从战略高度去认识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积极、更主动、更充分作为;三要增强案例意识,注重总结、积累、报送典型案例,受理的典型、有影响的案件,一开始就按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标准去办,努力办成精品案;四要创新智慧借助补足业务发展建设短板,特别是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要结合办案实际,提出的高质量、真管用、可操作性强的检察建议;发出检察建议后,要以有效举措盯住不放,确保检察建议的落实,如果落实不好,要主动向党委人大等部门汇报,多想办法,借助外援,加强监督质效,扩大社会影响面、教育面和诉讼效效果。

(二)坚定政治方向主动服务大局精准服务民生。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考验韧劲、啃“硬骨头”的重要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深挖根治”目标,持续推进“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工作,以更高政治站位、更远战略眼光推进专项斗争持续深化。要加大介入侦查取证力度,提高办案效率;要坚持打击与整治并重,在执法办案同时,充分利用检察建议,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推动责任落实,堵塞监管漏洞;要严把案件质量关,与区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建立全面协同工作机制,统一认定标准和执法尺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制轨道上推进。二是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有实打实的举措。我们既要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尽最大努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要研究如何把办理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和扶贫项目分开,把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落细落实。在保护民营经济方面,我们要通过检察办案加强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司法,以更为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三是把人民得实惠的检察实事做深做细。要认真体会“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真正是办当事人的人生”,将心比心,切实将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落实到位。要优化、完善信访案件受理和初步审查机制,指定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或办案组,做好繁简分流。对于存在重大错误或者典型性、引领性案件,要精准提起抗诉;其他存在一般性错误的,可以通过检察建议等不同方式提醒纠错。公益诉讼案件事关全社会的共同利益,我们要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三)抓住重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一是做优刑事检察。要充分发挥“捕诉一体”改革优势,优质高效办理捕诉案件;积极构建新型“大控方”格局,将引导侦查由捕后提前至捕前,增强指控犯罪的精准性。要抓紧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拓展案件适用范围,大幅度提升案件适用比例;积极探索集中讯问、集中移送、集中起诉、集中审理等协作办案方式,推进审查报告进一步简化,打造适合游仙检察实际提高诉讼效率的最优途径;要继续擦亮未成年人检察品牌,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建立与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工作协助等机制,推动完善遭受性侵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康复、经济帮扶等综合救助体系。要依法履行惩治职务犯罪职责,对于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全方位建立工作衔接办法,落实好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原则,决不允许只顾配合而牺牲案件质量。要稳步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质化办理,加强对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积极做好特赦服刑罪犯法律监督工作。二是做强民事检察工作。要围绕提升监督质效总要求,抓好生效裁判结果、审判过程、执行活动等传统监督工作,抓实支持起诉和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积极探索繁简分流办案机制,加快积案清理工作。三是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以办理审判程序和执行监督案件为主,以“精准化”为导向健全行政诉讼监督机制;持续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重点关注涉及民生、公益保护、涉及企业减税降费、法院对行政非诉执行审查不到位、因行政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严重损害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案件,努力实现案件突破。四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以“增数量、调结构、重质效、树品牌”为目标,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向精细化转型、向规范化发展、向专业化迈进;要增强诉前检察建议的针对性、严谨性和实效性,规范诉前检察建议的办理程序、形式内容、跟进监督以及成效评估等各个环节,树立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

(四)蹄疾步稳抓好各项改革部署举措落地见效。一是按照市检察院的安排部署,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二是在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案-件比”的基础上,加强业务数据定期分析研商,切实做到真正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三是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检察官在检察长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办案事项由检察长决定”,以办案组会议、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会议等方式,探索建立案件分类把关机制;把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作为考核员额检察官的硬性指标,逗硬惩戒措施。四是积极落实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和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制度,争取实现工作常态化。

(五)严管厚爱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检察队伍。在强化政治建设方面,要紧密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忠诚、干净、担当”上,尤其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上。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使命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始终抓好落实。要始终压实压紧员额检察官责任,把司法检察改革成果落实好、巩固好、发展好。在提升履职能力方面,要大规模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业务培训要分层分类,更精准地解决问题,把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培训抓得实而又实,我们将大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持续用好“检答网”,以丰富检察人员办案知识、解决检察业务疑难复杂问题,促进能力提升。在狠抓作风建设方面,我们将以坚强定力、务实举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在党的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发现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为新时代游仙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特此报告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