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03-10 11:20文章来源: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字体:【    】 打印

    2019年,游仙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推动游仙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观念
    1.加强领导,明确目标。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及时调整了游仙高新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小组职责,落实推进机构。由高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
    2.加强学习,增强观念。游仙高新区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会前讲纪说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法律培训、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法律知识考试及学法登记等制度,制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会前讲纪说法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3.“七五”普法,奠好基础。游仙高新区结合省、市、区“七五”普法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和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企业和社会事务的能力;促进管理和服务企业单位遵纪守法生产经营;着力提高企业职工的法治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
    (二)履行行政职能,严格依法行政
    1.依法实施行政执法行为。今年以来,高新区分别组织拆迁办、安全生产办公室等部门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誓大会活动,共计分发安全宣传材料800多份,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1场,悬挂宣传横幅6条,张贴宣传标语20张,企业从业职工参加安全生产培训达500人次;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0多人次;共劝解教育乱开挖、乱倒建渣、车辆带泥上路、抛洒遗漏等10余起,维护了园区整体环境,保障了园区健康运行。
    2.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法律顾问参加高新区重要会议和参与重要事项研究。特别是针对一些重大项目的立项,公开招标等方面开展专项法律咨询。2019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园区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项和重大执法决定8次;参与审查各类协议、合同20余份。
    3.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坚持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把企业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企业管理考核的内容。加强企业职工学法阵地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今年以来,高新区经发局组织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及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专业培训,使企业增强风险管理意识。
    4.加强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元旦、“3•8” 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5.4”国际青年节、“6.1”国际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日,组织开展法律走基层、反家暴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消防法、宪法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三)强化权力制约,依法开展监督
    1.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充分借助网络平台作为园区依法行政宣传和服务的窗口,对高新区依法行政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公开、履行法定职责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全面、及时展示高新区法治建设的成果。
    2.加强应对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了《游仙高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游仙高新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游仙高新区突发重大灾情应急预案》等预案。结合防汛抗旱形式,制发《游仙高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根据人事调整及部门职能的转变,及时对各项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要求各应急领导小组结合平时工作,适时加大对应急预案的演练力度。
    3.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严格依照信访“路线图”解决信访案件,实行县级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和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积极做好突出信访问题的处置工作,尽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的问题
游仙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园区非公企业法治宣传方面形式还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思想认识,落实上级精神。一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各部门领导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干部职工“学法知责”,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的氛围。三是加强培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明确工作范围,履行法定职责。要求各部门把依法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抓到位,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树立综合执法的权威性。同时,积极开展依法整治活动,认真贯彻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大力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活动。
   (三)加大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要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提高法律意识,为早日建成“千亿园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