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03-10 16:13文章来源: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2019年,区红十字会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法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开展工作。紧密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红十字会依法行政。着力发挥法治建设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红十字系统法治化水平,为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区红十字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制度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区红十字会工作实际,调整了以常务副会长为组长,副会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工作,督查普法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实施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目标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先后制定了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教育、培训、学习、考试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宣传活动向纵深推进,逐步形成了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四是根据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工作的要求,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  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重点抓好机关干部、学校安全员、青少年、农民、企业员工重点人群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面向全区干部职工、高校学生、企业员工、社会群体等人群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暨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依托“法律七进”活动,实现依法行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阳光行政。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通过游仙政务网、博客、QQ群、微信群等,向社会公开红十字会法律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社会募捐等事项。二是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区红十会充分发挥项目村广播 、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和主题宣传活动进行红十字法治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全年共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知识读本等资料10000余份(张、册)。三是开展特定时段的宣传活动。结合“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日”、“世界急救日”、“12·4”国家宪法日和法治游仙建设宣传周等契机认真开展相应的法制专题宣传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群众。四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主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普及“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理念,不断向高校、部队、企业、驾校等辐射,让更多群体了解掌握应急救护知识。2019年开设“微课堂”60场次,培训急救员896人,完成普及培训4327人,开展了网上应急救护知识竞赛,近千人参与。极大的提高了广大干部、学生、群众面对意外伤害时的科学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会

把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骨干的培训作为推动法治宣传和“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前提,利用区委组织部和红十字会系统的培训学习等对普法骨干进行培训;区红十字会党组把法制建设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坚持开展“会前讲纪说法”;利用“周三”夜学时间,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蒙尘的初心》《一念之误》等党内警示教育题材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竞赛;项目村培训普法骨干,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通过普法活动,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水平,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区红十字会重点围绕学法对象和学法内容,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实现全会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的大提升。全会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完成年度普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等方面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和违纪违法事件,为推动我区法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联合多个部门开展自救互救知识竞赛,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单位组织一等奖”。被《中国红十字报》《人道》《绵阳日报》等报刊杂志以及上级红十字会网站采用法治宣传信息12条。

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增添措施,继续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广泛宣传《宪法》《红十字会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规等法律法规,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应急救护知识等普及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急救日” “世界艾滋病日”等契机,大力开展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三献”工作的正确认识;加强全会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营造全会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助推“法治游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