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03-10 17:18文章来源: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推进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一是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周三”夜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把握。二是落实党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决策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与北京盈科(绵阳)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三是发挥党组在推进综合执法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单位法治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纳入综合执法年度工作计划。

(二)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分管领域、股室定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及时学习《四川省环保条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等新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更新法律知识储备;二是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没有发生违法状况和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在分管领域的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处理。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要求,2019年2月正式挂牌组建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6月向区住建局移交城乡环境治理职能职责;9月配合区委编办梳理了拟纳入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行政权力清单;起草了《绵阳市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草案)》、《关于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草案)》等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初稿。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游仙区政府网站公示了原区城管执法分局机构职能职责、执法依据等情况,由于机构改革尚未完成,新的职能职责尚未确定,公示内容暂未更新;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通过双公示等平台进行公示,目前已公示行政处罚27件,行政许可220件;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律文书式样(试行)》(2015版),规范使用和填写法律文书;对执法过程中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确保执法过程、结果有据可依。三是落实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件查处程序暂行规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等规定开展法制审核工作,未经审核和未通过审核的,一律不得作出决定。

(三)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示范区建设。按照《中国科技城法治示范区游仙区2019年创建任务清单》要求,本单位作为法治示范广场的创建牵头单位,结合创建标准指导游仙经济试验区管委会打造了老龙山法治示范广场,游仙经济试验区管委会投资近10万元在广场内建设了法治主题文化标牌、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法治廊亭和法治立方体雕塑等设施。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专人对本单位2018年度的63宗行政处罚案卷,461宗行政许可案件进行了集中评查工作,经评查均为优秀。

(五)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对本单位取得执法资格人员14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亮证执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二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坚决杜绝超越职权范围行使执法权,禁止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开展执法活动。三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档案,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

(六)进一步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修改完善了《绵阳市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队协助执法人员管理考核细则》,加强了对辅助行政执法活动的考核、保障、监督等管理工作。

(七)落实宪法宣传教育和普法宣传。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推进违法建设整治等工作,深入社区、小区、背街小巷等区域开展日常普法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保日、6.15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教育活动日对《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绵阳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调整有关问题解答》《生活垃圾分类》等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

三、特色亮点工作

(一)打造绵阳首支女子城管志愿服务品牌。女子城管自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8月,是全市首支女子城管志愿服务队,采取“721”工作法,通过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对跨门经营的商家、游商小贩开展微笑服务,进行教育、劝导和纠正,灵活运用“说、劝、引、帮”等柔性执法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和纠正违法行为,以及以心换心的工作方式,得到人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支持。开展的活动先后被中新网、绵阳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参加首届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荣获法治载体和法治文化类创新提名奖。

(二)牵头贯彻落实《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得到市人大充分肯定。2017年3月《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作为贯彻执行《条例》的牵头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精神,采取有效举措,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带队对我区贯彻执行《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马华主任充分肯定游仙区贯彻执行《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情况,特别是在调研银峰小区时,对我区小区基层治理、建设智慧化现代化小区给予高度评价。

四、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创新执法举措,精准普法,规范执法,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我局将进一步按照区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新部署,统筹全局力量全力贯彻实施,保证完成各项任务。

(二)拓宽法治政府建设新举措。增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创新意识,推陈出新,不断开拓思路,结合新的职能职责,创造性地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工作。

(三)构建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深化与兄弟部门协作,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团结和凝聚相关领域执法力量,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为全区人民和依法经营企业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