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03-11 13:21文章来源: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区委、区人民政府: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今年以来,我局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文广旅系统法治能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我单位推进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抓好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 提升法治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法治素养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加强对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各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单位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依法行政、行业监管、法治宣传、文明执法、优化服务、政务公开等方面开展工作,深入开展本系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干部法治素养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文广旅系统法治能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上级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学习传达省、市、区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6月19日学习传达今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利用“周三”夜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把握

2、积极配合开展立法调研。今年3月,我局文化遗产保护股收集整理我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现状及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助区人大做好了绵阳市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及立法调研工作,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3、协助做好历史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对魏城镇铁炉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中的48处土坯房根据其建设年代、历史风貌、保存现状和是否具有历史传承保护价值、地方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初评,最后认定了具有重点保护的土坯房7处,并协助住建部门做好新夯土技术建设,坚持乡土取材、修旧如旧的原则。

4、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健全。改进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适时调整并进一步完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教育工作扎实稳步开展。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创建过程留有痕迹。

5、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完成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不越权;严格执行《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四川省文化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绵阳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防止出现执法不公、滥用职权等行为。

6、推进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畅通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投诉举报途径,健全和规范投诉、受理、处理、回复等制度;二是落实“双公示”信息公开。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积极落实信息公开,提升执法能力,由专人负责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的信息报送和公开;三是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积极落实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工作,及时认领行政权力,公示行政执法信息。

7、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党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决策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2019年与四川蜀仁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把部门论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8、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推进违法建设整治等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等活动。2019年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26国际禁毒日、6.15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周、6月的安全生产月、9.27世界旅游日等法治教育活动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文物保护法》《安全生产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舆论工具,打造全方位的法制宣传阵地,大力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识。

9、严格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和开展专题学法活动,通过学法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政策法律水平和业务技能。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利用“周三”夜学,将文旅相关法律法规列为法治教育培训内容;全面推行一般工作人员法治档案制度和年度述法制度,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情况作为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10、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亮证执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坚决杜绝超越职权范围行使执法权,禁止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上岗执法。严格执法程序,在行政执法时做到亮证执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在处罚时做到先辅导、再整改、后处罚的步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保障行政执法的有效实施。

11、扎实开展线上普法。推进“互联网+法治”,全局党员干部关注“法治游仙”微信公众号达到90%以上,结合微信、政务门户网、各大门户网站等普法宣传资源,实现普法资源的联动共享,推动法治宣传“无纸化”进程。建立文广旅系统微信、QQ群8个,适时发布各类通知、宣传相关政策和法规、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形成良好的普法态势。

(三)《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任务完成情况及《四个协调小组工作要点》的分工任务开展情况

1、推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制定了游仙区文化市场《举报受理制度》《案件查办制度》《案件责任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执法,逐级强化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审查把关责任。二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执法人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三是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从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入手,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三个环节”着力,着力形成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运行态势。

2、建立执法人员法治档案。为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落实专人,为我局具有执法职能的公务员、参公人员建立法治档案。2019年建立法治档案10人。

3、强化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在执法活动中强调执法责任“三落实、三公开”:即执法责任落实到领导,落实到执法单位,落实到执法人员;办理程序公开,办事人公开,监督人和监督电话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4、全面推广“先培训、再整改、后处罚”的执法新模式。实现执法队伍三个转变,即“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的理念转变、“硬性执法”向“柔性管理”的方式转变、“执法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截止现在共办理开展行政约谈案件5件,开展责令整改15余起,真正实现行政执法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三、特色亮点工作

(一)充分利用手机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开展政策法规学习评比活动。我局进一步挖掘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作用,在文广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中,掀起理论政策法规学习的高潮,定期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学习讨论和学习心得评讲活动,定期公布学习成绩,出台考核办法,与评优考核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机关学习氛围。

(二)利用公共文化阵地开设普法阵地。游仙区图书馆专门在图书馆内划定了一个区域设置了法学会会员阅览室,投放了近千册法律法规及治国理政书籍,免费向游仙区广大法学工作者和广大读者提供阅读、学习、查阅资料的场所,法学会会员和广大读者可以自由的在区图书馆内看书学习查阅资料和开展活动,区文广新旅局利用该阵地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三)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展示游仙特色文化。我局主持编辑了展示游仙地方特色文化的一套丛书,《游仙传说》《游仙文物》《游仙歌谣》《游仙民俗》《游仙映像》五本书籍,努力为区内外群众呈现游仙的人文和自然之美,为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化自信,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四、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要点

存在的问题。一是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少、工作量大面宽、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专项整治不断,使得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人力资源处于超负荷运转,无法满足正常监督执法任务需要。二是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量大、工作面广、工作要求高、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

2020年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健全文广旅系统法治工作机制。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事项监督管理执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进一步夯实法治工作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三是继续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监督执法工作;全面落实“先培训、再整改、后处罚”的执法新模式,落实执法责任“三落实、三公开”。四是做好法治教育培训工作。从程序、实体、行政风险等多方面加强对本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方面培训学习。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