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03-11 16:20文章来源:公安分局
字体:【    】 打印

区委、区人民政府: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工作要求,现将我单位推进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政委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制大队,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整体推进全局工作。

一是实行分局党委定期研究执法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局党委每季度专题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及时分析全局执法现状和特点,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结合分局工作的实际,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游仙的工作意见,制定了分局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实施方案,明确分局各部门和各执法单位的建设任务、责任分工。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以贯彻依法治国方略、落实依法治省纲要、区委决策部署为立足点,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法治游仙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以“法律七进”为主要形式,开展了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了公安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民警法治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1、创新培训方式,强化执法主体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民警法律素质,提升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领导学法方面,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要求分局党委成员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同时,要求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定期开展学法工作,并将学习情况上报分局。在民警学法方面,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执法素质,积极组织民警参加全国公安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支持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目前,全局民警100%通过了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80%通过了中级执法资格考试,5人通过了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3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执法监督制度。一是创新网上办案监督工作机制。分局针对案件网上办理的特殊性,出台新的考评标准,规范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使案件考评标准更贴近基层,更贴近实战,做到了规范统一、科学合理。坚持以案件网上办理质量为基础的“一案一评”、最优最差卷宗评比,并与单位、民警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出台了《案件联系回复制度》。针对案件受理、立案、结案等办案重点环节,要求办案单位及时回复当事人,并做好相关情况说明,推动阳光执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让案件当事人随时了解案件进展,让案件办理变得更加透明。

3、开展执法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是各执法办案单位通过开展走访,警务评议,设定意见箱,开通网上专栏,查询执法办案信息,核对法律文书,回访当事人,梳理信访投诉,走访检察院、法院等方式,对执法公开、执法不公、不作为、乱作为、涉案财物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查摆,建立问题台帐,制定整改措施。二是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涉法涉诉信访等案件开展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纠正,实行案结事了,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做到了执法观念更新、执法素质提高、执法能力增强、执法质量更好。

(二)《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分局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制培训,深化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强化法制指导、服务、保障和执法监督职能,紧扣人民群众最关注的事情,不断推进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法治公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局牵头开展工作共2项(1项已完成、1项持续推进中),配合其它部门工作共14项(5项已完成、9项持续推进中)。

(三)《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容易产生执法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集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真正把执法活动置于阳光之下,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不断提升法治公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1、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深化“案管中心”管理使用。案管中心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1月20日通过警综平台共巡查警情10394起,其中行政案件1687起,刑事案件1387起;发布周通报42期,月通报9期,督促整改611起,其中应当立案未立案8起,办案区违规行为10起;接收行政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4起;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69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16件;全年未发生检察机关通知立案情况。

二是强化行政、刑事案件审核。巩固“两统一”改革成果,严把案件“出口关”,坚决杜绝无犯罪事实不诉、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诉情形的出现。坚持月考季评、优秀卷宗、最差卷宗评比,定期通报执法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全年来,开展“一案一评”412件,评选优秀卷宗36件,最差卷宗24件。全年未出现无犯罪事实不诉,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诉案件。

2、强化能力建设,提升主体素质

一是队伍建设。我局将强化行政执法工作视为提升公安工作形象的主要抓手,从抓执法民警素质入手,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提升队伍的“战斗力”,执法队伍中未发现违规违纪办案情形。     二是制度建设。建立学习、执法过错和责任追究、奖惩、案卷归档等多项执法制度,并逐项严抓落实。     三是法治建设。在具体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准确定性、依法依程序办案,把案件办成“铁”案。未出现因执法不当造成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而被法院判决败诉或撤销原行政决定的案件,提升了执法的公信力。

(四)《四个协调小组工作要点》的分工任务逐一回应

今年以来,按照《执法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司法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公安工作实际,完善法治制度建设,加强法治培训,深化法治考核评议,强化法治指导、服务、保障和执法监督职能,紧扣人民群众最关注的事情、不断推进工作法治化进程、促进工作有序开展,“法治公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局涉及《执法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工作共2项(1项已完成、1项不断持续推进中);按照《司法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牵头开展工作共2项(1项已完成、1项不断持续推进中),配合其它部门工作共11项(3项已完成、8项不断持续推进中)。按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涉及工作共1项(1项已完成)。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分领导和民警法治意识淡薄。建设法治公安,就是要推动公安工作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根本转变,对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民警都是一个新的考量。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一些领导和民警执法理念依然没有转化过来,停留在以前重处罚、重实体的老一套工作中,没有树立起重教育、重程序的现代化法治执法理念,有民警认为建设法治公安是上层领导思考的事,自己没必要对此过多思考,还有民警认为建设法治公安是“换汤不换药”,没有把建设法治公安置于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一盘棋”中去思考。

(二)执法能力与新形势不相适应。一方面,我们的公安队伍建设同当今的法治建设揉合不够,粗放执法、关门办案的现象依然存在,法治下的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等还得不到充分保障。另一方面,少数民警敬业精神欠缺、责任心不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受社会负面因素等影响,个别民警仅仅把警察职业看成是一种谋生工具,跟不上现代公安实际工作的发展与变化,有的民警在办理各类案件时只注重对实体法律的应用,而忽略对程序规定的应用,这些问题都表明,基层公安队伍执法能力的提升与建设“法治公安”的新要求还存有一定的差距。

(三)现实执法环境日益复杂。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新型犯罪形式花样繁多,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压力日益繁重。基层一些地方,公安孤军奋斗的格局没有完全打破,群众不理解、不信任、不支持公安工作的情况依然存在,一些群众法治观念淡薄,导致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遭遇不法侵害和暴力袭击的案件时有发生,基层一线民警执法权威受到严重威胁。公安民警执法办案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打压了建设法治公安的主体积极性。此外,随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期望越来越高,社会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民警执法执勤过程中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社会关注或网络炒作,对民警的执法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四、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局工作实际,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为核心,统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理论学习力度。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分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全会精神的新高潮,全力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它作为分局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把广大民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广大民警的法治理念,并进一步推动“法治公安”建设。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公安工作特点,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集中宣传。结合 “110”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大宣传节点,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分局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学校等法律“七进”集中宣传活动。三是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报刊、电视电台专题栏目、网络、手机、官方微博等媒体宣传,宣传报道公安机关开展依法治区建设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及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同时,健全完善网上舆情引导阵地,有针对性地跟帖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拓宽依法治区工作的外在影响力。

(三)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一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两抢两盗一诈骗”等专项行动,对多发、高发的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抢机动车、诈骗等案件加大打击力度;二是开展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禁毒缉毒工作,加大吸贩毒等活动打击力度,着力净化社会环境;三是严打经济犯罪,对食品犯罪、侵权假冒伪劣犯罪等开展集中打击;四是打击查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打击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发布虚假恐怖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治理网络环境,确保社会稳定有序。

          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