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04-15 10:38文章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区委、区人民政府: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结合市、区工作部署,以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为主题,紧扣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最根本的问题,抓住落实工作最关键的环节,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单位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绵阳市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四个协调小组工作要点》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到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游仙、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绵阳市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四个协调小组工作要点》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大理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

党组统筹谋划,党政齐抓共管,我局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初工作目标统筹考虑,融合推进。今年数次召开党组会、中层干部例会和专题会研究和安排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每周将学法内容作为“周三夜学”的必学课。今年,局党组印发法治建设有关文件十余份,及时研究目标任务、工作计划和具体举措,知道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同时,按质按量完成区人大、政协提案。

二、单位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制建设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区工作,在应急管理局成立之初便根据依法治理普法工作要求,成立了依法治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中心、大队负责人为成员。其次,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印发了《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通知》,同时制定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制度》,在48日、62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区工作,会上学习了全国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开展了“一把手”听取班子成员述法报告。

(二)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

按照推进落实区依法治区办安排部署的法治工作任务,我局依托“周三夜学”“领导干部微讲堂”等活动先后9次组织召开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了区委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督查规定会议精神、《“关于推行先辅导再整改后执法”行政执法模式的实施意见》等内容。同时,按照国家、省、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我局于6月开展了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区各单位发放宣传单78000余份,宣传手册16500余本,扇子2000个,环保袋3000个,悬挂宣传气球25个、横幅230余幅,安全警示教育展板23张巡回展览27场次,播放警示录像10余部,群发短消息9000余条,现场观看和咨询的群众达30000余人。此次活动声势大、氛围浓、参与面广,增强了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辖区全民安全防范能力,形成了“人人重视安全生产、人人维护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根据局印发的《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通知》要求。一是完善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制度,结合干部职工岗位需要,年内保证至少40个学时的学习时间和效果,同时,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二是突出重要时间点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特别是在安全生产宣传月、防灾减灾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大力开展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现代媒体等手段,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大宗媒体作用,增强法制宣传效果。三是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过程中开展普法,加强对监督管理对象的安全生产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同时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绵阳游仙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

(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按照要求聘请和使用了法律顾问,我局于2018年初便与四川浩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指定龚林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同时,于今年6月召开法律培训会,由龚林律师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培训。二是认真做好服务乡村振相关工作,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前往帮扶的东宣镇飞龙村和监管企业开展了法制宣传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进村、进户、进企业。

(五)落实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在《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通知》基础上,制定了《游仙区应急管理局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了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普法对象、主要活动措施,以及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同时制定了《2019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并以“周三夜学”为平台,多次组织学习政策法规等法律知识,除集体学习之外,全体干部关注了“法治游仙”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学。全年保持每月至少到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法治宣传1次,至今共进行了10余次,并撰写执法信息数十篇,其中6篇被省应急管理厅采用。

(六)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审核评定,游仙区朝真乡等13个建设单位符合安全社区标准及要求,并成功评为“绵阳市安全社区”。

(七)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根据《绵阳市游仙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计划》安排,对全区20家非煤矿山企业、46家危化企业、98家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了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63家,发现安全隐患212条,出具执法文书178份;核查、调查了6起生产安全事故,对其中6起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分别制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13份,处罚款45万余元;对30家生产经营单位及个人在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共处罚款8.4万元;安全询问72人次,制作询问笔录72份,极大地教育和警示了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维护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尊严。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个别班子成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一些股室没有承担起相应的法治建设责任。二是个别领导干部对上级法治建设文件及重大决策的认定不清晰,界限把握不准确,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我局承担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局机关大部分工作人员皆持有执法证,但执法水平并不高,执法实践机会并不多,大多数执法工作仍由两三位执法大队成员完成,而在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执法依据账务和应用不到位、极个别方面执法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

四、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法机制。坚持“执法先送法,监察先服务”的理念,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普法考核奖惩,促进安全生产“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是进一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和培训。把普法学习、培训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的重要日常工作中,继续抓好全区应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习与法制考试相结合、系统内互查与法制部门评查相结合、自学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使普法、学法成为应急系统内一项日常性和常规性工作,不断提升全区应急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三是深入开展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普法宣传。以“安全生产月”“法律七进”“防灾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平台,创新机制、拓宽渠道,加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化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法治意识。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普法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兼职法制宣传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应急政务网站及其他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普法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