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0-03-30 13:36文章来源:自然资源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自然资源局

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对照《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绵阳市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四个协调小组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游仙区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我局重要事项,由局长牵头统一规划部署,明确目标责任。一是成立了游仙区自然资源局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业务、国土所及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负责人具体落实;二是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规信访办,具体负责法制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工作,并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工作日常事务。

二、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情况

1、全面依法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落实情况(4月28日召开)

5月6日,肖天局长在干部职工会上传达学习了江彬书记在全面依法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中央、省、市、区关于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务必抓好贯彻落实。

2、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落实情况(6月11日召开)

6月24日,雷智副局长传达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9年守法普法工作,重点对《游仙区2019年“法治周周行”任务分配表》中涉及我局牵头的“3.12”植树节、“6.25”土地日普法宣传工作作了分工。7月12日,我局还以《关于2019年普法宣传“法治周周行”任务分配清单的通知》(绵游自然资发[2019]4号)正式文件的形式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落实到责任单位,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今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宣传任务。

3、区法治政府建设部分试点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传达落实情况(7月9日召开)

7月10日,我局参会人员制作了《会议回执单》,将会议精神通过办公OA系统向全体干部进行了传达,将涉及我局的四项工作详细地予以安排落实。第一项对《游仙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审议稿)提出修改意见已于7月16日报区司法局;第二项“先辅导再整改后执法”调研工作已落实局执法大队根据工作实际选择案例进行总结梳理,制作执法流程图,完成调研报告;第三项建立《证明承诺制度》,已上党组会议通过后印发。

(二)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1、加强在农村进行土地管理法方面的普法宣传。我局重点开展了“法律七进”“法治周周行”“以案释法”“法律走基层”和新媒体普法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保护好耕地。按照绵游法委办发〔2019〕2号关于印发《游仙区2019年“法治周周行”任务分配表》的通知精神,我局在重要节点守法普法工作中切实做到“四个一”,即:播放一则专题农村广播、编制一条微信宣传贴、制作一条普法抖音、发布一套相关法律法规考试题,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活动开展后,及时向市局、区上报送了相关活动方案、简报、简报及图片,活动开展情况在市、区相关媒体上进行了宣传。

2、利用会议进行法治宣传。7月26日,游仙区召开2019年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区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园区、乡镇、街道办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约计一百人参会,利用此机会,局领导在会上以案释法,对镇乡领导干部进行法治宣传,增强基层干部依法用地、依法护地、保护资源意识。

3、扎实开展线上普法。我局要求党员干部关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的“绵阳自然资源”、中国自然资源报主办的“土地观察”及“法治游仙”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学习相关政策法律,了解自然资源最新动态,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在6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网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答题活动,安排全系统干部转发活动网页信息,号召身边的朋友参与答题活动,宣传土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6月25日,我局组织上街宣传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在游仙政务网、“绵阳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宣传报道,扩大了影响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4、多措并举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我局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周活动,注重宣传方法、宣传内容和宣传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会前学法。在干部职工例会上由党组成员带领大家会前学法。二是邀请专家下乡讲法。邀请市局的业务骨干到镇乡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宣传新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对集体土地入市、征地补偿、土地流转等重大变化进行讲解,面对乡镇干部、农民群众宣传。三是加强基层所宣传作用。各国土所向到访及办事群众发放新《土地管理法》挂图、单行本,到村社进行张贴和悬挂宣传资料,帮助群众进一步了解掌握政策。四是面向领导积极宣传新政策、新要求。向区级部门领导、镇乡主要领导送新《土地管理法》宣传册,目前已累计送出50余册。五是12月4日开展了宪法和自然资源法治专题宣传。积极落实上级部署,制定宣传方案,印制和购买宣传资料,于12月4日当日,组织干部职工在沈家坝海悦银河城进行宪法和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此次活动悬挂宪法宣传标语2幅、摆放新土地法宣传展架3个,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日历海报100份,接待政策咨询群众20余人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カ推进法治建设

1、健全重大事项依法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前咨询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听证、会审、公示,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

2、健全并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审查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不与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评估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

3、积极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突发事件,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做到责任落实、措施有力、处置及时、方法妥当,全面落实信访工作的各项制度,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围绕自然资源领域特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

4、深化政务公开健全和规范了电子政务建设。坚持定期在市自然资源局网站、游仙区政务网部门动态中公开了应当公开的内容,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保密的事项除外,公开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

5、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公开透明管理。将局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梳理,并将局机关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

6、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向区政府报告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情况,自觉接受区政府的领导,认真落实区政府提出的改进工作意见,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7、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了全面提高群众土地管理法律意识,着力解决征地纠纷、土地权属争议方面的矛盾,响应区大调解中心的号召,我局建立起了土地管理方面专业化的调解队伍,成立了农村土地征用和土地权属争议调解委员会,以国土所所长、局机关业务办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为成员的专业调解队伍。2019年以来调解自然资源类纠纷14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农村经济依法有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8、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执法定期清理、确认,并向社会公告行政执法主体和职权,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9、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的案卷规范化管理,在今年市局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案卷评查通过率达100%。

10、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一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全力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建设。二是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能力与水平,加强业务交流和专业培训,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我局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应诉2件2 次。

11、规范执行管理制度。依法正确履行行政管理职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定期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越权等行为,确保行政行为程序合法、实体合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利用办案各个环节释法析理,宣讲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教育功能。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我局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上还不强;三是普法教育的渠道比较单一,创新性不够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在业务法律法规学习的基础上,加大对新《土地管理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转变职能,转变管理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向群众宣传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深入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准确把握行政执法制的实质和含义,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制度保障,落实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着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建立考核评议机制,落实错案追究制度健全责任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

三是认真研究和借鉴其它地区的新举措、新作风,拓宽普法教育新渠道,开创我局依法行政新局面,继续推进普法工作。

 

绵阳市游仙区自然资源局(代章)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