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03-27 14:32文章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打印

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根据中央、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政策要求及工作实际,我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通过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落实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工作要求,为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对照《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绵阳市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阳市游仙区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四个协调小组工作要点》工作部署,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自查,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出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把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贡献力量,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成立了由局长池祥富为组长、副局长张兴伟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游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坚决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明确的工作要求,学懂弄通、逐步梳理,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二)提高领导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建立完善学法、懂法、用法工作机制。坚持把法治建设列入局党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习根本大法《宪法》、《保密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加强发文管理和清理。认真梳理以局名义发布的文件或通知,将规范性文件予以区别,按照规定进行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

(四)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聘请了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签署合同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

二、存在的问题

在依法行政机制上还有差距。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办理相关业务时,缺乏系统的指引,行政行为缺乏公信力。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内部决策规则要进一步完善,各股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

(二)进一步提高局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局领导干部要把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牢记在心,在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依法办事,以切实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要认真学习、真正尊崇、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在工作重要、事情紧急、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更要自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工作人员要依照法定程序,依法办理各项业务。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计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领导带头示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

(四)做好“阳光信访”工作。扎实,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非正常上放、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绵阳市游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