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1-05-11 11:44文章来源: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2020年,区红十字会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游仙区依法治区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绵游法委发〔2020〕2号)文件精神,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的 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构建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的全面依法治会新格局,使法治成为红十字会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识,为疫情防控工作及建设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区红十字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机制。

一是为加强“七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区红十字会工作实际,区红十字会成立了以常务副会长为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七五”普法工作,督查普法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实施普法目标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先后制定了区红十字会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学习、考试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宣传活动向纵深开展,逐步形成了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四是根据“七五”普法的要求,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1. 强化领导干部引领示范。深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纳入学习内容,抓住“关键少数”,会党组带头增强法治观念、深化法治实践的工作制度。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以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为重点普法对象,进一步健全会前学法、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自学等学法制度,积极推动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述职述廉时进行述法,将法治工作绩效评估结果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主要集中学习《宪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民法典》以及廉政相关规定。5月成功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法制化管理水平。

2. 切实抓好依法防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协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申报取得《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依法有序接受社会捐赠,本级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捐款149.92万元,捐赠物资5笔,已全部按照捐赠人意愿拨付,及时、依法向社会进行了14次捐赠公示。

3. 深化平安游仙建设。整合红十字系统力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红十字正能力,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

4. 推进“精准普法”。组织开展“法佑平安”“法护成长”等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开展法制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实践活动。联合区教体局组织10000名学生、干部职工、群众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暨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活动51场次,受益群众30000余人,竞赛活动采取《中国红十字报》上学习、线上答题的形式展开。

5. 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切实加强帮扶社区(村)居民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区红十字会工作实际,开展对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对30余名综合执法一线人员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为45、50岁的基层民警、城管干警、社区群众、学生等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以应急救护体验、急救知识有奖问答等群众喜爱的形式进行。富乐街道办、经济试验区积极开展防灾避险演练,为提升区内防灾减灾能力贡献红十字力量。专题拍摄以《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心肺复苏》《烧烫伤》《气道异物梗阻》系列急救小视频,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急救知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坚持以落实“谁立法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继续推进“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依法治理七进”转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参加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和普及《民法典》知识学习宣传教育,全面实施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三救”“三献”“脱贫攻坚”“联系社区”等工作,利用下基层调研、开展红十字业务知识培训、日常座谈交流等契机,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国际人道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中国红十字会会费管理办法》《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实施办法》等为重点的学习,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完善《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物资接收管理办法》。利用节日契机,发放普法用品宣传气球2900个,发放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应急救护、艾滋病预防等宣传资料3000份。联合区总工会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免费培训网络报名,陆续全面启动区内救护员培训工作,为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开设专班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一线执勤人员、机关干部、户外工作者等的应急救护技能,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加强应急演练,营造良好的学法环境。

四、工作扎实,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我会重点围绕学法对象和学法内容,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实现全会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的大提升。全会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未发生任何的案件和违纪违法事件,为推动我区法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累计开展普及性宣传培训人数达到3619人,红十字救护员培训563人,不断提高和增强广大群众面对意外伤害时科学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在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中,区红十字会将继续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增添措施,继续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广泛宣传《宪法》《红十字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防灾避险等知识普及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急救日” “世界艾滋病日”等契机,大力开展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三献”工作的正确认识;加强全会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加大依法治理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营造全会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助推“法治游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