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4-28 15:51文章来源: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2021年,游仙区红十字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绵游法委发〔2021〕32号)等文件精神,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厘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现将区红十字会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了保证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区红十字会成立了以常务副会长为组长,副会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督查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组织保障有力、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职责到位,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运转。

(二)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定期召开普法专题会议,制定推进法治建设计划,研究部署红会普法、依法治会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每年第一季度向责任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二是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实施普法目标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先后制定了区红会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学习、考试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联络员制度和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理奖惩制度等规定,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保证了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宣传活动向纵深开展,逐步形成了规范化的良好运行机制。

(三)落实工作经费。根据推进法治建设的要求,将普法工作专项经费列入预算,确保了每年普法教材的征订到位、普法用品的保障和各项活动的开展,保障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以人为本,开展多层面的法制宣传教育

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普法要求,抓好重点对象,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实现整体推进。

(一)突出对全会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区红十字会认真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每年我们都安排不少于2次的领导干部学习法制的活动,组织开展了机关干部为主体的学法用法培训和考核工作,区红十字会党组把法制建设内容纳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开展“会前讲纪说法”1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知识竞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及中央、省市区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贯彻,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知识测试,做到以案为鉴,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同时做好学习笔记。修改完善制度30条;结合职能和单位实际,全面梳理55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及部分规范性文件,绘制岗位法治导图 19张,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全会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为群众服务有法可依。

(二)突出对社会群众的宣传教育。在宣传内容上,把宪法精神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在职党员深入居住地社区(小区)党组织报道,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法总则》等法治宣传折页。同时注重对红十字会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国际人道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中国红十字会会费管理办法》《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红十字会法制环境。

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培训活动

区红十字会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的法制培训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针对岗位和需求的差异,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全会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子成员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JMRH战略实施专题培训。同时特别注重培训效果的验收工作,参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考试。

(二)坚持书面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充分运用网络、视频等先进信息技术,紧扣工作中遇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培训,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三)坚持自觉学习与构建机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考评机制。2021年区红十字会干部职工年度法律知识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通过普法活动,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与决策水平,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和多种内容的主题活动

(一)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阳光行政。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通过游仙政务网、QQ群、微信等,向社会公开红十字会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社会募捐等事项。全年被《中国红十字报》《四川省红十字会官网》《博爱绵阳》等各级新闻媒体采用信息28条。8月搭建爱心人士和受灾地区之间的桥梁,接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51.3738万元,支持河南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及时向社会进行5次捐赠公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区红会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红十字法制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进行法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三)开展特定时段的宣传活动。结合“5·8”红十字博爱宣传周、“世界急救日”、“12·1”世界艾滋病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宪法”“中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群众。

(四)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实际,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组织10000名青少年参加应急救护知识竞赛,区红十字会被中国红十字总会办公室表彰为“单位组织奖一等奖”。区红十字会聘请法律顾问志愿者。将志愿服务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先后深入涪江街道、新桥镇等地,开展“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博爱周”“世界急救日”等活动20次。成立红十字应急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47名。组织5名队员参加全市首届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20余名志愿者参加“安全生产月”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暨技能体验活动、30余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专业培训,为疫情防控突发状况做好准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赠送急救包35个、急救箱1个,提升应急救护培训生命力。专业拍摄《心肺复苏》等急救小视频3个,培训救护员534人、应急救护普及培训3386人次;走进直播游仙《阳光政务》栏目,营造捐献的良好氛围,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达到历年最高587人。

五、存在问题及原因

区红十字会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开展普法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六、2022年法治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全区红十字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进一步推进红十字会自身内部建设,加强民主决策和多层监督,努力改善红十字会人员配备不到位、项目经费短缺等问题,提升红十字社会公信力。二是大力创新红十字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手段和监督方法,利用 “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等契机,普法工作融入“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创新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擦亮游仙“救在身边”等特色品牌,助推“法治游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