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4-28 15:59文章来源:科学技术局
字体:【    】 打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21年工作要点》的要求,严格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设立区科技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共同参与的依法工作格局。

(二)坚持民主决策。坚持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涉及全局性的政策制订、人事调整、经费开支等三重一大事项,班子均召开会议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坚持实行法律顾问聘请制度,凡是局与第三方签订协议或合同,均请外聘法律顾问对协议审查,确保协议或合同的合法可行。

(三)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游仙区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科技企业QQ群、微信和办公电话等平台载体,及时公开科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项目征集通告、行政权力清单等,主动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并及时更新科技工作动态,确保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评审公开、公正、公平。

(四)强化学习培训。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了游仙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普法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常态化开展会前讲纪学法,2021年度会前讲纪学法8次;通过党组会、职工会、“周三夜学”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保密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十余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全局职工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科技工作各个方面、贯穿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

(二)普法宣传形式仍需进一步完善。虽然在普法宣传上进行了创新和尝试,但是由于一些企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进展仍有不均衡的现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我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实推动、务求实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区各级领导在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二)积极参加普法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学习相关普法知识。利用“三会一课”“周三夜学”、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强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一方面利用“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月”等活动时期作为宣传普法的重点时节,为广大市民、群众送去科技、科普资料,并积极赠送法律法规有关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在游仙试验区、新桥片区等地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向企业宣传科技创新政策、知识产权法规等。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2年,区科技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法治思想指导科技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积极创新普法形式,结合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科技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持政策,提升知晓度、影响力和推广范围,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