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4-29 11:18文章来源: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字体:【    】 打印

现将游仙高新区推进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列入园区全员聘任目标来考核。及时调整了游仙高新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小组职责,落实推进机构。由高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游仙高新区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会前讲纪学法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一年来组织开展会前讲纪学法16次。三是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结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游仙高新区党工委巡察问题的整改,党群工作部及时完善了《党工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同时,在会议召开过程中,党工委成员要充分发表意见,党工委书记严格执行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积极推进“帐图模式”。按照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游仙高新区在构建“账图模式”专项工作中,立足园区实际,针对区域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将“账图模式”编制工作贯穿园区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实行园区部门全覆盖,编制的图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操作性;促进了“账图模式”的深化和应用,有效推动了干部学法、岗位融法,初步实现了业务与法制融合。游仙高新区“账图模式”工作被区委依法治区办评为优秀单位。二是加大企业发展支持力度。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开展“双听双问”工作,完成企业走访53家,收集意见建议8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园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通过“科易贷”风险补偿基金放贷1100万元,授信待放1500万元,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助力固瑞德、东材科技等5家企业申报人才项目资金450万元;解决企业职工住房52套。三是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法律顾问参加高新区重要会议和参与重要事项研究。特别是针对一些重大项目的立项,公开招标等方面开展专项法律咨询。2021年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园区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项和重大执法决定15次;参与审查各类协议、合同20余份。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化,不断完善园区东湖公园的法治文化元素。积极构建“互联网+法治”宣传平台,充分利用高新区“游仙高新播报”公众号推送法治知识,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元旦、“3·8” 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5.4”国际青年节、“6.1”国际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日,组织开展法律走基层、反家暴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消防法、宪法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三、存在的不足

游仙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宣传方式不够创新,少数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思维还有待加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在园区形成各部门主动参与、协同配合、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局面。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坚持会前讲纪学法制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好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提供法律服务的作用,全面提升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依法决策水平。四是加强法治宣传。要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提高法律意识,为建设更高质量的“双千亿园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