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徐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综合预算支出整体绩效评价报告(2018年度资金)

    2019-12-27 14:57文章来源: 徐家镇
    字体:【    】 打印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徐家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机构职能。

    徐家镇人民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三)人员概况。

    徐家镇编制数为24名,其中行政编制14名,机关工勤1人,事业编制9人。2018年12月末在职人员总数24人,其中行政人员13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0人。其他人员:临聘人员2人,退休人员11人,遗属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主动作为,稳中求进,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徐家镇收入决算总额为1034.5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88.35万元,本年收入合计142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33.82万元,占99.8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73万元,占0.11%。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98.1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7.06万元,增长28.13%。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5.49万元,占29.6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万元,占0.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73万元,占6.8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16万元,占0.93%;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占1.67%;农林水支出725.04万元,占60.51%;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徐家镇政府按照预决算编制的要求,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预决算的编制,对本年度用款情况进行认真清理,按先预算再支出的原则,及时处理相关事务;对年度绩效目标进行季度梳理和年度分析,及时上报相关报表;对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分科目上报,做到收支平衡。

    预算编制:徐家镇政府组织财务人员于2017年11月对2018年部门支出进行预算编制:基本支出合计796.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5.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1.7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1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农林水328.11万元。

    决算编制:2018年12月对全年收支进行决算:本年收入总计1422.1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88.35万元;本年支出总计1198.15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787.8万元,项目支出410.35万元。结转下年224.01元。

    (二)执行管理情况。

    按照区财政局的要求,及时分月、分季度上报相应计划,待区财政局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各季度执行情况良好。

    基本支出2018年按月或季度进行申报,其中人员工资按月申报并直接支付,日常公用经费按季度进行申报并支付,1-6月执行进度43%,1-9月执行进度68%,1-12月执行进度100%。项目支出按月申报并授权支付,1-6月执行进度36%,1-9月执行进度数92%,1-12月执行进度10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5.4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保缴费、福利费支出,以及保证机关日常正常运转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设备采购、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万元,用于机关及其所辖范围内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等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由于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尚未正式实施,退休人员经费暂由我单位管理发放)。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徐家镇场镇建设支持。

    6、农林水支出725.0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和其他农林水事务支出。

    7、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方面的支出。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

    9、其他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支出项目外发生的支出。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镇机关及其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本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工作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文化与体育、城乡社区、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徐家镇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印发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

    2018年徐家镇无机关人员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2017年决算数减少0;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下降100%。

    (3)机关节能降耗

    徐家镇机关严格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节约用水用电,全年水费支出0万元,电费支出3.24万元。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项目申报情况

    年初预算农林水工作经费按季度进行申报,其他项目待资金下达后再一次性申报。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徐家镇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用款计划,分月、季度执行,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使全镇环境更优美、经济更稳定、社会更和谐,达到预期经济、社会目标。

    (四)财务管理情况。

    徐家镇政府按照岗位职责要求,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及时进行会计核算,对项目资金、政府采购严格按照程序和申报制度进行,及时公开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对评价结果及时总结上报。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徐家镇政府严格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 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支出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预算编制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针对我镇预算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细化编制支出预算。镇财政所要根据预算编制要求,将年初预算编制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办细化预算编制内容,乡政府要按照各办编制专项支出预算,财政所汇总各部门的预算,并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和相应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2、加强预算支出监督机制。镇人大是财政监督的职能部门,而镇人大对预算支出的监督还较欠缺,要加强建立健全人大的监督机制。

    3、强化财务人员队伍建设。镇财政所工作量大,工作人员较少,对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在资金安排、使用、核算上难免存在不合理现象,导致预算经费科目与支出科目存在差异,希望上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