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18年度资金)

    2019-12-27 15:50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度资金)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绵财财办〔201939号)精神,我局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游仙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

    2.游仙区危险化学品管理办公室

    (二)机构职能

    根据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游仙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游仙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绵游委发〔201016 号),设立绵阳市游仙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简称区安监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安监局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起草全区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区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并组织实施。

    2.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和区级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分析和预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区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监督、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3.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对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协助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做好我区辖区内的市属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4.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依法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5.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组织区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区政府授权,依法负责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区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7.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8.组织指导并监督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取得安全资格证,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9.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监督检查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活动。

    10.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1.组织拟订全区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应用推广工作。

    12.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13.承担经区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4.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18年末退休人员6人,在职16人,其中公务员10人,事业人员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85.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5.59万元,占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1万元,占1%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285.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60万元,占97.9%;项目支出6万元,占2.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1、预算配置控制较好。

    是预算情况。2018年严格按照《游仙区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标准》及相关规定及时编制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总额为285.5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85.59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85.59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31.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61万元,资源勘探支出246.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二是决算编制情况。我局2018年决算总支出285.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60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

    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原则,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对照年初的预算,通过编制部门决算,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通过预决算全面、真实、准确的反映了我局2018年度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

    2、细化专项经费使用流程。严格执行专项经费开支渠道,做到分项目预算,提前细化。有会议记录、有验收合格签字等手续。   

    3、做好结余结转账务处理。别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结转管理,做到有条有序,一目了然。

    4、全面完成绩效目标工作。2018年,根据我局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控制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依法、有效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在完成部门职能目标中合理分配人、财、物,使之达到了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执行管理情况

    1、预算完成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年初预算285.59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预算完成率100%〔(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2、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3.39万元,实际支出3.39万元,较2017年决算增加,1.45元,其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用;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2%,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接待标准,压缩经费支出,减少公务接待。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3、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预决算已按财政要求在游仙区政务网公开,本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2018年度,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改善行政管理,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务实推进工作创新,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和政务公开,行政效率提高,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尤其是公用经费和“三公经费”实际开支均比上年有所下降。建立好各项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区应急管理局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我区安全生产项目的实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持续发展。

    (2)机关厉行节约。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加油和维修,使用及维修前报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主要保障机关业务工作等日常工作开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无违规乱发钱物情况,不存在超标准报销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情况。

    (3)机关节能降耗。一是制定了办公用品及耗材领用管理制度。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处理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二是强化职工节能意识。离开办公室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电脑、打印机、传真机、饮水机等设备要随用随开,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同时强化职工节水意识。三是降低办公电话费开支。自觉利用内部V网通话,可以不用座机尽量不用 ,降低座机费用。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严格按照《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对每一个项目都进行了资金分配,落实了专门的资金管理流程,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区应急管理局项目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流程。一是在办理业务时,必须按程序进行审核批准;对于重大的资金拨付,要实行集体决策制度,做到“决策之前有商量”。二是专项经费的拨付应经以下流程:项目实施单位填报资金拨付审批表—主管部门业务股室核实—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审核—主管部门出具拨款通知单、支票并盖章。各环节业务股室经办人员在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流程办理业务,保证每一笔资金拨付都手续完备、凭证齐全。三是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安全生产月宣传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安全生产月宣传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让全民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让“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等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了全民安全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为实现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区建设“五个游仙”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与区财政局沟通衔接,争取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安全生产月宣传

    预算单位

    绵阳市游仙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

    执行数:

    6

    其中-财政拨款:

    6

    其中-财政拨款:

    6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提升全区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深入宣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数量

    完成质量

    完成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完成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工作效率

    社会效益

    提升全区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达到了宣传效果,提高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使用人员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全区公众及企业员工非常满意,达到了宣传效果。

    整体实施效果良好,群众及企业员工均满意。

     




































    (4)财务管理情况。

     建立了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不同项目有相应的台账,项目进度,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上报主管部门及分管领导。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流程。

    (5)绩效目标的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安全生产月宣传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得分99分,为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主动接受监督,完善资金分配,健全了管理制度。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达到了预期经济、社会效益,圆满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财政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部门整体支出对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局机关自评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评议,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论为:99分。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建议把本部门相关项目经费信息及时收集、整理、上报,以免缺报,影响项目资金下达及资金的拨付;

    2、专项资金下达滞后,影响年度工作计划的实施。建议每年1-3月将所有系统专项资金计划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

    (三)改进建议。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坚持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管理现金支出。 

     

    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

                                2019122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