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8年度资金)

    2019-12-27 16:22文章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打印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游仙区住建局设12个内设机构,3个下属事业单位(游仙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游仙区城乡建设监察大队、游仙区市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

    1、办公室。承担日常政务事务综合协调。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应急、绩效管理、督查督办、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审计、新闻信息宣传、政务接待、安全保卫、公务用车管理、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等行政和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机关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

    2、政策法规股。承担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负责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培训和考核工作。负责法律事务工作。负责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负责行政执法方面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审查、考核、发证和管理工作。负责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的法制审核、听证工作。负责法制工作和承办诉讼案件。承担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动态调整等工作。负责政风行风热线办理工作。负责信访、网络理政与舆情监控工作。

    3、住房保障和房屋征收股。负责全区住房制度改革、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旧城区更新改造(棚改)工作。拟订全区住房制度改革及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全区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住房补贴和政策性住房产权变更核准工作。

    4、房地产开发和房屋交易管理股。负责房地产业发展、房地产市场和房屋交易的监督管理。负责监督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经营活动和企业信用信息管理。负责商品房预售、商品房现售备案及相关纠纷调处。指导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负责商品房合同登记备案及注销、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房屋交易、租赁方面的政策措施。负责房屋交易、租赁市场行为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屋产权面积测绘成果审核工作。负责房屋交易档案管理工作。

    5、物业管理股。负责拟定全区物业发展规划、规范物业服务市场行为的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贯彻执行物业管理政策措施,负责全区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政策,负责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

    6、建筑管理股。负责拟定全区建筑业发展规划、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负责建设领域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负责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文件的审查批复相关工作,负责施工图设计文件(包括消防、人防工程)审查备案相关工作。负责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及抗震加固监督管理。负责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节能减排。负责散装水泥应用并监督管理。指导建设行业“四新”技术推广应用和备案管理。负责区本级国家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对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的监督管理。负责施工合同管理。

    7、工程质量监管股。贯彻执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竣工验收及建设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检测鉴定行业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指导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组织或参与重大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消防验收、竣工验收备案相关工作。指导工程建设单位收集整理移交工程建设档案。

    8、公用事业股。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城镇燃气、城市供水的法律法规。承担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市政公用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拟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计划和任务。负责组织、督促和指导城市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负责城区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工作。负责城镇园林绿化相关工作。负责城区各种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对占用城市公共资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负责挖掘和占用城市道路、城市排水管网、公共绿地以及依附于城市道路、桥梁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的相关管理工作。参与公交线路的新辟、调整及站台建设审核。

    9、村镇建设股。负责全区村镇建设工作。指导全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指导全区重点(示范)镇、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审核、申报、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乡村建筑风貌提升工作。指导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管理。指导和组织村镇建设试点工作。负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工作。拟订全区新型城镇化阶段性工作目标、年度工作方案和考核指标,统筹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工作。

    10、安全管理股。拟订行业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研究部署、协调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并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和考核。负责白蚁防治工作。负责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指导全区城镇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系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职业健康工作。

    11、市容管理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承担城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及有关设施监督管理工作。拟制城区市容和环卫工作规划、标准、制度,并监督考核。负责城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和污泥的收运处置体系规划建设、运行监督管理。负责拟订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商店招牌设置技术规范和城区户外公共广告资源有偿使用方案并监督管理。负责城市楼宇亮化项目方案的审定及验收。负责城区洗车场点的监督管理。参与占用人行道设置停车场点的审核监督管理。承担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监督管理工作。拟订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标准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区城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规划和分类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资金统筹使用和监管。负责对全区公路、河道、铁路沿线及其他区域的环境卫生秩序、绿化生态等进行监督管理。

    12、财务股。承担财务资金、资产管理事项。拟订系统年度资金收支部门预算并监督执行。制定实施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负责各类非税收入的立项、征收管理事项。负责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各专项资金的争取和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财务及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区住建和城市管理统计及上报工作。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工作规划。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负责住房制度改革、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拟订全区住房制度改革及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政策并指导实施。负责辖区国有土地上重大或跨区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

    3、贯彻执行房地产业发展计划和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

    4、负责房屋产权交易工作。贯彻执行房屋产权交易的政策措施。负责房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负责房屋产权面积测绘成果审核工作。负责住房租赁市场工作。

    5、贯彻执行物业管理和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政策措施。

    6、负责拟定全区建筑业发展规划、建筑市场规范和促进全区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负责散装水泥发展规划及应用工作。

    7、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工作。负责监督执行建设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的法规政策、规章制度,调查处理安全事故。

    8、负责勘察设计行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文件的审查批复、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相关工作。承担工程消防、人防设计审查相关工作。指导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工作。

    9、负责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节能减排和墙体材料革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住建行业科技发展、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四新”技术(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下同)推广与应用。

    10、负责拟订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管理的政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督促协调城市建设项目的实施。

    11、负责城市公用事业行业监督管理。指导城镇供水、节水、排水、燃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公用配套设施的建设管理。

    12、负责城建档案验收备案工作,指导监督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13、负责住建领域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

    14、负责全区村镇建设工作。指导全区重点(示范)镇的建设工作。负责农村住房建设及质量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乡村建筑风貌提升工作。

    15、负责全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审核、申报、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16、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和地方相关技术标准、定额,监督管理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执业,负责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17、贯彻执行行业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白蚁防治工作。指导全区城镇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系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18、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全区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工作。

    19、贯彻执行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负责城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负责协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专项治理和重大活动。牵头城区道路扬尘治理工作。

    20、负责拟订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商店招牌设置技术规范和城区户外公共广告资源有偿使用方案,并监督管理。负责对占用市政设施、建(构)筑物、公共绿地等城市公共资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21、负责景观园林绿化工作。贯彻执行景观园林绿化事业的行业发展和相关政策法规。指导全区城镇园林绿化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22、贯彻执行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维护技术性文件。负责环卫设施、城市照明、景观亮化项目方案审定及验收。负责对各种占用城市公共资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

    23、牵头负责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拟订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及处置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检查、指导和考核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5、牵头负责权限范围内人民防空相关工作。

    2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区住建局行政编制8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工程师1名;中层正职职数12,中层副职职数6名。

    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按有关规定配备。

     机关工勤人员编制1名。

        继续使用原区房管局事业编制14名,其人员继续由区委编办专账管理,随着自然减员和调出,逐步消化。

     随城市管理职责划入的区城管分局6名事业编制及人员由区委编办专账管理,随着自然减员和调出,实行逐步过渡。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区住建局2018年总预算指标 1900.86万元,利息收入12.55万元,全年收入总额1913.4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区住建局2018年实现支出1751.8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782.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1.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3.6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 484.09万元 。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我单位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预算编制报送工作,并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编制全面、科学。

    区住建局对2018年度收到的所有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资金的来源、用途、使用管理的具体要求分项目、分种类、分科目进行了清理。

    对照年初的预算,通过编制部门决算报表,全面、真实的反映了区住建局2018年度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

    (二)执行管理情况

    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遵循有预算才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区住建局2018年全年共支出1751.85万元,均按规定的资金用途支付。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三年推进项目、208棚户区改造、游仙区职工购房补贴、惠东物业公司物管费、惠东物业公司维修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项目、新购商品房契税补贴、新桥魏城污水处理厂监控验收费等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流程实施,资料齐全,项目验收合格,财务报账手续合规、资料附件齐全。区住建局6月执行全年预算54%9月执行全年预算77%11月执行全年预算84%,全年执行91%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区住建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区住建局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区住建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区住建局机关、下属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区住建局2018年未发生公务出国(境)费用,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按照区政府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制定公务接待费的范围和标准,实行了公务接待派遣单制度。

    区住建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扎实做好五项经费专项督查工作,无乱发钱物情况,不存在超标准报销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情况。

    3)机关节能降耗

        一是制定了机关用电管理制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夏季空调温季不低于26度,冬季空调温季不高于20度。电脑、打印机、传真机、饮水机等设备要随用随开,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强化节水意识。二是制定了机关用水管理制度。加强对用水设备的维护和改造,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节约每一滴水。三是制定了办公用品及耗材领用管理制度。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用,实行专人管理。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处理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四是降低办公电话费开支。自觉利用内部v网通话,严格控制座机数量和长途电话,节约通讯费用。

    在保证机关正常办公的情况下,本着节约、环保的原则,降低机关水、电、燃油消耗量。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区住建局决算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住建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游仙区住建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游仙区住建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城乡社区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主要用于游仙区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支出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支出等。

    (五)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新桥魏城污水处理厂监控验收费项目。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实施方案、勘查和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及上级批复后进行招投标落实施工单位;签订完善相关施工合同;应该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物资、设备均纳入游仙区政府统一采购;建设质量及规范达到了设计要求,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流程监督,管理规范、项目档案资料齐备,有据可查。

    资金管理实行专人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建立严格的内控机制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内部项目审核制度,依据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建设成效及资金使用效益达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区住建局全力推进市、区重点项目26个,2018年预计完成投资18.88亿元;完成新增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22户;建筑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13亿元,增长率4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4亿元;建安投资预计完成130亿元,增长率34%;完成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开工120套、基本建成(含续建)1258套,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87%;分配公租房202户,发放租赁补贴住房困难家庭109户;完成老旧小区治理12个;完成全区70个行政村的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改)建乡村公厕12个;验收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67户;完成农村土坯房改造3092户。启动东宣镇、云凤镇、玉河镇3个商业街区规划建设工作,指导石马镇申报并获批省级特色小镇。

    市政重点工程建设目标:2018年我局作为业主的城建攻坚项目共计8个,项目总投资1.05亿元,2018年预计完成投资0.28亿元。开元中街、五里堆路瓶颈段、中经北路等市政道路建设项目恢复施工。游东路鹤林沟段改造工程经济试验区正抓紧拆迁;美丽绵阳游仙景观提升工程施工基本完工;东兴路道路安全改造工程、游仙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石马七星坝次支路网建设项目等项目正抓紧完成前期工作。 2018年我局牵头推进的重点项目共计6个,总投资54.88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3.89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8亿元。一环路南、北段东延线和二环路四期建设项目拆迁工作已完成90%,所涉及的工程项目主线范围内的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2018年底达到主线通车条件;国家重大科研装置建设项目已分别于5月底和6月底完成场区一次场平和临时道路建设。2018年我局负责的其他重点项目共计12个,总投资36.82亿元,2018年预计完成投资0.6亿元。中核二十四股室家属区旧改项目正加快推进,徐家镇、云凤镇等7个乡镇年内完成建设10个污水处理厂(站),东宣镇、云凤镇、玉河镇3个商业街区已具雏形。指导石马镇申报并获批省级特色小镇。

    民生工程建设目标:2018年联系乡镇(街道)24个、联系行业企业62家、联系重点工作(项目) 27个,帮助乡镇(街道)、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2018年我局修补车行道约8000㎡,修补人行道约6472㎡,更换雨污水井盖、雨篦子1630余处;补植苗木绿化700余株。其次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策划包装纳入PPP项目。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70个行政村的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改)建乡村公厕12个。同时抓好老旧小区治理、农村危房和土坯房改造工作。2018年完成辖区12个老旧小区治理,创建法治小区10个,既有住宅安装电梯9部,做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和管理。策划包装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对具有改造停车位基础条件(场地、业主支持)的小区进行试点,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完成2017省上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67户并组织验收。坚持“拆、保、改、建”相结合,完成3092户土坯房改造。2018年我局一是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开工120套,基本建成(含续建)674套,分配公租房202户,发放租赁补贴40户。做好游仙区2018-2020年“三年棚改攻坚计划”改造工作,涉及东林镇场镇棚户区(城中村)等棚户区改造项目13个,已取得省住建厅批复(川建保〔2018361号),其中2个项目已完成政府购买服务等前期工作,拟贷款融资10.6亿元。持续推进东兴路8号、朝阳厂片区棚改项目。督促辖区加快推进中核二十四公司家属区、开元塑料家属区地块等危旧棚户区自主改造项目。

    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2018年我局在城镇体系规划指引下,将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市级特色小镇纳入重点指导和支持对象,提前谋划石马、东林建设“军民融合智造小镇”,分年度推进。2018年我局加快特色小镇(商业街区)建设。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高新产业,加快建设石马“电梯小镇”,指导石马镇申报并获批省级特色小镇。

        从经济效益上看,各项目的实施使城市更加规划合理,配套设施更加完善,道路硬化,小区排污管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与工作环境,从而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从社会效益上看,通过各项目实施,使生活环境改善、配套设施完善、各道路、景观得到提升,不断改善城区建设水平,改善城乡建设质量景观,使城乡结合部的山、水、田、林、路、宅等得到综合治理与提升,进一步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加快完善四大片区教育、产业、交通、医疗、物业等公共配套,各类配套设施建设、交付、管理无缝对接,提高片区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围绕产业特色突出、经济实力较强、人口集聚度高、设施配套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总体要求,切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镇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大“传统村落”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启动农村廉租房建设,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的争取和监管工作,使全区老百姓直接感受幸福美好生活,优化投资环境,共享富乐游仙的建设成果。

    (四)财务管理情况

    一是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报销办法》、《机关接待制度》、《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和《车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财务规章制度,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及章程办事。二是财务人员持证上岗,掌握会计制度和相关法规、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分清资金渠道,专款专用。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议帐薄、进行会议核算、加强财务管理。三是遵守和维护财经纪律,执行财务制度,实行会计监督,负责会计稽核。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收支不予办理,并积极做好维护财经纪律的宣传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在各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推进各专项工作的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专项管理,严格审批制度,真正做到了专款专用,确保项目资金有效的利用。总体来说项目审核严格,管理到位,完成及时,社会效果良好。

    区住建局根据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论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公务卡使用力度还应加强,加大公务卡宣传。

    (三)改进建议。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落实国家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将通过项目为载体发挥巨大的社会价值,继续探索好的做法,抓好项目后续管理工作,不断惠民利民,争取把国家专项资金的有效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