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2018年度资金)

    2019-12-27 16:42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织

       游仙区环境保护局设5个内设机构,2个下属单位。5个内设机构为办公室、污染防治股(核与辐射安全股)、生态环境股、法制宣传股(应急与信访股)、行政审批股。2个下属单位为参公事业单位游仙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事业单位游仙区环境监测站。

    (二)机构职能

        游仙区环境保护局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环境保护制度、规划,参与制定与环境保护功相关的经济技术、资源配置和产业规定,组织编制全区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区各类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参与制定全区主体功能区划。

        2、负责对全区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责全区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依法进行环境保护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牵头组织环保联合执法。

        3、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区重大环境问题。牵头开展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开展区域内突出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流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区重点区域、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

        4、负责落实全区污染物减排工作。组织制定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并监督实施,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监督检查全区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牵头实施环境目标责任制、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

        5、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负责提出全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依法负责排污费的征收、缓减免及稽查工作。参与指导、推动全区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三)人员概况

        区环保局下属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区环境保护局;事业单位2个,为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区环境监测站。

    区环保局核定机关行政编制7人(含纪检监察人员单列行政编制1名、总工程师1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中层干部职数6名(可实行兼职)。区纪委、区监察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领导职数1名,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管理。行政工勤编制1名。

    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参公编制16名,现事业工勤1名;

    区环境监测站事业编制10名。

        二、部门2018年度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区环保局2017年总预算指标1871.22万元,其他收入0.01万元(银行利息),全年收入总1871.23万元。

    (二)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共发生基本支出511.2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63.6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7.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44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区环保局按照要求编制2018年预决算,真实反应单位实际收支情况。按照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的填报、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对年底结转资金,严格实行专项管理,结转资金下一年继续严格按照预算项目内容,进行及时的支付,以保证项目正常进行,达到财政资金支出绩效优化。

        (二)执行管理情况

    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遵循有预算才支出,无预审不支出的原则,2018年基本支出511.22万元全面落实到位,均按规定的用途支付;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秸秆禁烧、水流域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项目。资金拨付采取县级报账制度,项目验收合格,财务报账手续齐全予以拨付。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区环保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环保局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林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区环保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区环保局机关、下属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区环保局2018年未发生公务出国(境)费用,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按照区政府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制定公务接待费的范围和标准,实行了公务接待派遣单制度。主要用于上级部门的工作检查、工作汇报等相关业务工作。公务用车因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上收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我单位未产生公务公车费用。

    区环保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扎实做好五项经费专项督查工作,无乱发钱物情况,不存在超标准报销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情况。一是规范公务接待。凡是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接待。正常的公务接待,均做到“五不”、“三没”。即不赠送纪念品或土特产、不超规格安排房间、不制作接待手册和席桌卡;没有增加陪餐人员现象、没有超标接待现象、没有安排娱乐活动现象。二是清理固定资产。2018年区环保局固定资产原价为71.09万元,比2017年减少0.73万元,其原因为公务用车上收,资产划拨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导致我单位固定资产总价下降,同时对单位固定资产账表进行了清理,帐实相符。三是认真清理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对超面积占用办公用房进行清理和整改。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分配情况

    区环保局决算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环保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游仙区环保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游仙区环保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①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②医疗卫生,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③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办公用房租金、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环保能力建设、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环保政务目标工作等。

    2、项目和资金管理

    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实施方案、勘查、和作业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及上级批复后进行招投标落实施工单位;签订完善相关施工合同;应该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物资、设备均纳入游仙区政府统一采购;建设质量及规范达到了设计要求。项目档案资料齐备,管理规范、有据可查。

    资金管理实行专人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建立严格的内控机制,财务室、责任科室、分管领导、纪检监察、一把手乃至区财政局及上级领导、部门等多层监督,严格按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建设成效及资金使用效益达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3、财务管理情况

    一是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环境保护局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报销办法》、《机关接待制度》、《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和《车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财务规章制度,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及章程办事。二是财务人员持证上岗,掌握会计制度和相关法规、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分清资金渠道,专款专用。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议帐薄、进行会议核算、加强财务管理。三是遵守和维护财经纪律,执行财务制度,实行会计监督,负责会计稽核。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收支不予办理,并积极做好维护财经纪律的宣传工作。

    4、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从生态效益上看,项目的实施将对当地村社乃至游仙区的环境保护、生态改善、污染防治等起着巨大的示范、推动作用。游仙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小流域整治和农村环境整治;将进一步增强,总量减排率进一步提高;环保产业稳步发展、生态农业收稳定增加;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景观,使城乡结合部的山、水、田、林、路、宅等得到综合治理,进一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从经济效益上看,项目的实施使农民直接从生态农业、养殖上获得经济收益,特色庭园经济(富乐花香、万鸿生态园)结合生态排污、治污,产生生态经济效益双赢效果。

    从社会效益上看,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小流域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实施,使生态环境改善、水质变好、河流变清、天空变蓝,减少污水的汇集、浓烟的排放、臭味的产生,进一步保障区域内生产生活环境的安全,使全区老百姓直接感受幸福美好生活,共享富乐游仙的建设成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主要成效

        工作机制得到完善。在环保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区环保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推进环保工作的落实。

        应用技术得到推广。以示范项目为载体,推广低成本、高效率、易维护的环保实用技术。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现场会中,区环保局承办污水处理民生项目得到省、市、区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环境设施得到提升。一是将治理工作重点向村社延伸,建设环保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二是将治理项目拓展到各个方面,通过修建污水处理设施、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拓展治理项目范围。三是以企业技改为抓手,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健康水平。

        卫生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实施环保民生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项目所有地垃圾乱倒、污水四溢、粪便废物乱堆等环境污染问题,提高了环境整洁度,周边环境绿化美化程度,当地人居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

        (二)改进建议

        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国家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游仙区环保局通过以项目为载体申请的国家生态修复和治理专项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发挥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得到全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后将继续探索好的做法,抓好项目后续管理工作,不断惠民利民,争取把国家专项资金的有效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整改措施及今后工作打算

        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五项经费”使用管理。

        一是进一步完善报销凭证清单及附件。

        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管理现金支出。

        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手续,仔细审核报账票据,杜绝不合规票据报账。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财务管理、财务监督,规范使用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

    经自评,2018年度综合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论为优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