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度资金)

    2019-12-31 13:14文章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二个,其中行政单位一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个。

    (二)机构职能。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中小企业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复制编制全区工业经济、信息化、中小企业无线电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复制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区工业结构调整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游仙区工信局共有编制28名。其中,工信局有行政编制13个、工勤编制2个,区中小企业管理办公室有编制9个,工勤编制4个,现全部在岗。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区工信局2018年总预算指标3650.63万元,利息收入      0.06万元,全年收入总额3650.6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区工信局2018年实现支出2726.55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431.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5万元 ,对企业补助支出2193.44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区工信局对2018年度收到的所有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资金的来源、用途、使用管理的具体要求分项目、分科目进行了清理。2018年区工信局共收到财政拨款资金3650.63万元,利息收入 0.06万元,全年收入总额3650.69万元。全年共发生2726.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82万元(包括区工信局机关行政运行、医疗保障及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项目支出2252.73万元(其中:四川雄邦企业孵化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90万元,2017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运行监测补助资金13.44万元,2018年赴山东济南等地考察学习费用11.44万元,解决原绵阳市制革厂未退休职工特殊工种及年限调查工作经费10万元,2018第一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区改造中央资金1532万元),结余1820万元(其中:2017年工业发展资金300万元,2017年新入规模工业企业奖励资金22万元,2018第一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区改造中央资金926万元,2018年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 2018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97万元,2018年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175万元)

    对照年初的预算,通过编制部门决算报表,全面、真实的反映了区工信局2018年度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

    (二)执行管理情况。

    遵循有预算才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2018年6月共支出794.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34万元,项目支出506.74万元);2018年9月共支出198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9.59万元,项目支出1538.03万元),2018年11月共支出248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9.56万元,项目支出1968.06万元)。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流程实施,资料齐全,项目验收合格,财务报账手续合规、资料附件齐全。

    我局2017年6月、9月、11月及全年执行进度、中期评估等均达到本部门执行进度。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财政拨款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工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工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和公务接待经费。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会议费3.68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0元。

    区工信局2018年未发生公务出国(境)费用,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按照区政府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制定公务接待费的范围和标准,实行了公务接待派遣单制度。

    区工信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扎实做好五项经费专项督查工作,无乱发钱物情况,不存在超标准报销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情况。

    (3)机关节能降耗

    一是提升职工节能意识,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夏季空调温季不低于26度,冬季空调温季不高于20度。电脑、打印机、传真机、饮水机等设备要随用随开,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强化节水意识。二是强调职工节水观念。加强对用水设备的维护和改造,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节约每一滴水。三是制定了办公用品及耗材领用管理制度。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用,实行专人管理。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处理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四是降低办公电话费开支。自觉利用内部 v网通话,严格控制座机数量和长途电话,节约通讯费用。

    在保证机关正常办公的情况下,本着节约、环保的原则,降低机关水、电、气消耗量,因为是集中办公区,水、电、气用量由财政代扣给区机关事务局。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区工信局2018年专项资金预算3176.88万元,包括四川雄邦企业孵化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90万元,2017年新入规模工业企业奖励资金22万元,2017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运行监测补助资金13.44万元,2018年赴山东济南等地考察学习费用11.44万元,解决原绵阳市制革厂未退休职工特殊工种及年限调查工作经费10万元,2018第一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2458万元(其中:维博电子136万元、飞腾精密机械120万元、思迈科技470万元、西奥电梯132万元、雅化集团300万元、铜鑫铜业100万元、湖山电器78万元、果老源120万元、中尚能源300万元、振华科技82万元、富乐投资280万元、游仙军民融合340万元),2018年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第一批雅化集团),2018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97万元(其中:西奥电梯40万元、兴事发45万元、开磁20万元、光电科技35万元、聚合新材料37万元、奥格莱能源20万元);2018年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175万元(其中:聚合新材料45万元、湖山电器20万元、海格恒通40万元、游仙经开区70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实施方案、勘查和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及上级批复后进行招投标落实施工单位;签订完善相关施工合同;应该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物资、设备均纳入游仙区政府统一采购;建设质量及规范达到了设计要求,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流程监督,管理规范、项目档案资料齐备,有据可查。

    资金管理实行专人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建立严格的内控机制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内部项目审核制度,依据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建设成效及资金使用效益达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整体绩效目标: 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 11.4%;工业投资完成62亿元,技改投资完成49.5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户,新培育高成长型企业2户以上;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两新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比重达到58%以上。

    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科研设备、有科技人员、有研发经费、有科技活动”要求,引导和支持企业自建、联建和收购研发机构,加大 R&D 经费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全年力争 4 亿元以上重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达到92%以上,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达到 88%以上。力争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 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 家。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为目标,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关键环节,以项目为牵引,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抓好东材科技太阳能发电用功能化聚酯薄膜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等重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顺利实施。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对企业政策性补助””经济运行等工作经费”“经济运行奖励金”等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对企业政策性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920万元,执行数为2180万元,完成预算的74.66%。通过项目实施,引导和支持企业自建、联建和收购研发机构,加大 R&D 经费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资金因财政拨付缓慢导致未及时拨付给企业。下一步改进措施: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为目标,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关键环节,以项目为牵引,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抓好东材科技太阳能发电用功能化聚酯薄膜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等重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顺利实施。

    2.经济运行等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99万元,执行数为20.9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经济工作开展的正常运行,发现的主要问题:经费受限,工作开展难度大。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与区财政局沟通衔接,争取加大资金投入。

    3.经济运行奖励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5.44万元,执行数为13.44万元,完成预算的37.92%。通过项目实施,促进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两新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比重达到58%以上。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资金因财政拨付缓慢导致未及时拨付给企业。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与区财政局沟通衔接,争取实现资金及时拨付。

    (四)财务管理情况。

    一是我局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二是财务人员持证上岗,掌握会计制度和相关法规、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分清资金渠道,专款专用。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议帐薄、进行会议核算、加强财务管理。三是遵守和维护财经纪律,执行财务制度,实行会计监督,负责会计稽核。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收支不予办理,并积极做好维护财经纪律的宣传工作。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非常重视预算及绩效评价工作,每年年初由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年度预算编制,并及时上报区财政。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预算执行效果。认真完成了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工作,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较为完善,修订并严格执行了本部财务管理规定和厉行节约管理办法等。2018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在各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推进各专项工作的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专项管理,严格审批制度,真正做到了专款专用,确保项目资金有效的利用。总体来说项目审核严格,管理到位,完成及时,社会效果良好。

    区工信局根据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论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在年初个别预算子项有调剂现象,二是三公经费和节能降耗还有调整空间。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监督制度,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加强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

    2、加强新会计制度的学习和培训,以便会计人员交流学习,提高会计核算水平。

    3.进一步加强本部财务知识特别是新《预算法》等的学习和掌握,规范账务处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和严肃性。

    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2月27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