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2-06-29 09:41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2021年度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设办公室、科普股、学会组宣股3个内设机构。

(二)人员概况

    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核定机关行政编制2名,参公事业编制4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中层干部职数3名(可实行兼职)。目前,区科协机关实际行政在编人员3名,参公事业在编人员7名。

(三)机构职能

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的主要职责是:

1.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全区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3.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人才,促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形成。

4.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知识更新。

5.组织、指导并开展科学论证、科技咨询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6.提出政策建议,参与科技政策、计划、规划的制定。

7.对区级协(学、研究)会进行管理,对乡镇科协、街道科协、企业科协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基层组织进行业务指导与协调。

(四)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立足“四服务”职责定位,以“天府科技云”服务为重点,

搭建科技创新服务新平台;围绕“五大类”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实施;大力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及全国科普日等科普宣传活动。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绵阳市游仙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收入决算总额为239.6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98.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1.36万元。

(二)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2021支出决算总额239.6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6万元,项目支出65.09万元。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143.3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6万元。

三、部门主要履职绩效分析

(一)主要履职目标。

区科协2021年主要工作包括:1.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升辖区公民科学素质;2.以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为重点,加强区级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建设,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和城乡群众注册使用;3.巩固“3+1”试点成果,全面推行“三长制”,进一步规范基层科协组织建设;4.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更加紧密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

(二)主要履职情况。

2021年,区科协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以“天府科技云服务”为重点,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统筹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区科协被表彰为绵阳市2021年度科协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

1.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切实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部门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类”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为重点,常态化开展“百日百科”科普宣传。开展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校园(企业)“科普达人”活动5场(次);建设“富乐科普”微信公众号,短期内关注人数突破10000人,累计点击量达7.1万人次;开展“手机科普”,发送科普短信4.2万余条;新建科普e站2个,大力宣传推广“科普中国”APP;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急科普宣传,举办“暑期防暑健康科普直播”;促成区政府与市科协达成合作共建协议,申报市科普共享基地3个;与社区联合开展楼栋科普建设;组织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区科协连续11年被表彰为省优秀基层组织单位。

2.加强天府科技云服务。建成全省首批县级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推行全员“保姆式”服务,通过“一单一策”“一人一策”“一企一策”跟单服务方式,实现科技(科普)精准化服务。在天府科技云的15项工作指标中,游仙区10项指标排在全省前十名,全市前三名。截止2021年底,全区云平台累计注册用户51715户,注册科技工作者26032人;新开办科创工作室1291个;累计科技服务发布量3092项,科技成果发布量132项;科技所能所需发布量141个,累计所能发布量3092个,所需发布量3473个,累计各类科技产品交易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交易成交金额7107万元;获评四川省精品科创工作室3个,典型工作室1个。累计精准科普服务群众数26520人次,精准科普服务量5178015人次。区科协被四川省科协表彰为2021年度精准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科创会)优秀组织单位。  

3.做好科技好人才服务。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展政策宣传、申报指导和管理服务与区人社局联合举办了以“科技游仙·智创未来”为主题的游仙区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评选表彰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8项,优秀组织奖5项;推荐优胜选手参加省市大赛,选树了一批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典型。召开“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活动,评选表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加四川省首届科创会,推荐的1个项目作为全省重大项目予以了发布,组织承办了绵阳市智能制造专场活动。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参政议政,推荐科协界别是政协委员1人、区政协委员5人;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广泛开展科技站点信息调查,参与科技人员200余人,及时、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4.全面推行“三长制”。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召开区科协六届四次全委会,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着力提升科协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巩固“3+1”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试点成果,健全“三长”吸纳、履职、工作及考评激励机制,推行“三长”带“三师”(院长带医师、校长带教师、站长带农艺师)工作模式。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将建立企业科协作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普项目申报前置条件;规范学会建设,鼓励和支持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依托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工协,推进游仙海智工作站建设,主动对接园区企业开展科技综合服务和天府科技云宣传推广。 

5.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大联盟,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科协职能职责,启动应急科普机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急科普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基层科协组织和科普信息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治科普宣传、开展志愿科普服务。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1-1.编制完整情况:区科协无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单位自有资金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编制全部纳入。该项自评得分3分。

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单位绩效目标要素完整,自评得分2.5分;绩效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落实了明细目标任务,但量化指标不多,自评得分1.5分;该项自评共计得分4分。

1-1-3.预算编制准确性:预算编制以年初人员信息、工作目标等为依据,实际工作开展中可能会产生一定变化及调整,所有预算编制比较科学准确,但精确度不够。该项自评得分6分。

1-2-1.支出规范:单位严格预算执行,未存在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分配专项资金全部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主席办公室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并按程序报批。该项自评得分5分。

1-2-2.支出控制:单位日常公用经费、部门预算算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与决算的偏差程度在10%以内,该项自评得分5分。

1-2-3.动态调整:我单位年度预算调剂额不为0,年末预算额度收回额为0,根据计分标准,该项得分8.54分。

1-3-1.预算完成: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在6月达到68.32%,9月达到77.19%,11月达到92.42%,均超过6、9、11月40%、67.5%、82.5%。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在12月预算执行进度达到100%。该项得分10分。 

1-3-2.目标完成:按照预算绩效目标要求,2021年全区8个镇、2个街道科协组织全面推行“三长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推动有力,常态化开展“百日百科”科普活动;天府科技云服务全部超额完成省、市科协下达考核指标。该项目得分6分。

1-3-3.违规记录:部门在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未存在违纪违规问题。该项得分2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不涉及。该项得分2分。

2-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不涉及。该项得分6分。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严格按照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坚决执行无预算不采购政策。未存在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情况。该项得分4分。

2-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严格执行《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严格按照采购程序申报、审批、公告、公示等规定程序,未存在执行进度缓慢情况该项得分4分。

2-3-1.配置使用管理:本单位为租房办公,按照相关有关要求配置办公用电脑、桌椅、文件柜等。新增资产配置预算部门预算同步编制,严格按固定资产入账管理,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管理。该项得分6分。

2-3-2.收益核算:我单位无国有资产处置、出租出借及对外投资情况。该项得分2分。

2-4-1.制度建设:我单位按照相关要求设立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并根据财经法规及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完善内控制度。该项得分5分。

2-4-2.制度执行:严格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等内部权力制衡。建立“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制度。该项得分3分。

2-5-1.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执行: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编制较上年实现“零增长”。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未突破年初预算数。该项得分4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信息公开情况:按照要求已在政务网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随同部门决算公开。该项得分2分。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本年度绩效目标管理过程中,绩效目标审查、绩效监控及中期评估、整体支出等,均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该项得分4分。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对绩效结果反馈意见及时整改。该项得分2分。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法》、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办法执行,没有违规违纪现象。通过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促进了全区科普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本单位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3.54分,总体评价为优秀等次。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主要经验和做法。

区科协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开展,落

实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三)存在问题。

一是具体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工作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因人员变动、工作调整、项目安排及财政资金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预算支出执行有偏差

(四)改进建议。

    一是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财务专业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原始财务凭证审核管理,规范财务报账手续;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四是建章立制,严格财务管理监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