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2018年游仙区财政局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2019-12-27 09:53文章来源: 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游仙区财政局是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绵阳市游仙区财政国为集中收付核算中心;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游仙区农发办、区化债办、区财政评审中心。

    (二)机构职能。

    根据绵游府发[2011]41号文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1)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方针政策,拟订全区中长期财政规划;制订构建地方公共财政体系的制度;指导全区财政工作管理权限管理全区税政事项,协调国地税,负责税收任务分解、考核。(2)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方面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3)承担各项政收支管理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区级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4)负责政府非部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5)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6)贯彻执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办法;(7)负责监督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8)会同国有关部门管理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负责全区农业综合**和惠民资金的管理工作。(9)组织执行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制业具体管理办法;(10)管理全区会计工作,贯彻《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会计法律、法规和制度负责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11)负责全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贯彻执行监督法规政策;(12)负责宣传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工作,拟订财政科学研究教育规划;(13)承担全区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14)承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主要工作任务:1.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保障明显增强。认真研究形势,及时破解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抓好财源建设、调整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同国、地税部门联系,抓好组织收入工作,明确目标和任务,抓好落实,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争取多收超收,提高税收征缴率和入库率。继续在盘活国有资产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使“死资产”变成“活资金”,确保2018财政收入“全年满堂红”。

    2.稳妥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要求,加大控制支出力度,确保重点支出的及时拨付,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干职工工资和津补贴按时发放,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稳妥调度好各项资金,保证工资到位和津贴补贴到位。确保了民生支出。继续加大对教育、农业、卫生、新农村建设、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优化整合项目资金,切切实实能够改善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筹措资金,积极支持国家、省、市、区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压缩一切不合理开支,杜绝损失浪费,严格预算审批制度。一切开支都要做到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讲求效益、立足增收节支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3.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服务全区经济发展。认真研究国家的政策投向,进一步加大跑部进厅力度,全方位、多渠道争取资金,积极向上级争取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项目,争取省、市财政的关心支持,增加投入,为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搞好调查研究,建立起完备的项目库;积极指导项目申报单位严格按照项目申报的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加强项目申报资料的审核工作,项目申报资料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以确保项目申报顺利通过;积极与省、市财政部门衔接,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主动汇报项目情况,展现上级财政资金和政策扶持对促进我区发展的重要作用,争取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4.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继续深化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和部门预算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进一步做好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完善“乡财区管乡用、村财乡管区监”乡村财政体制改革,推进乡镇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提高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巩固和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调控功能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强对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实施过程的管理和监督,规范采购行为;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继续修订和完善各项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把日常财政行为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轨道。

    5.加强财政监管,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着力构建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核查问效相结合,涵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运行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机制,加大各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灾后重建和强农惠农资金及民生工程资金进行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财政资金被挤占挪用现象发生,使中央关注的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建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制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预算资金安排、审批、拨付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完善财政内部监控制度,防范并化解财政风险。

    (三)人员概况。

    区财政局机关2018年末职工总数82人(含收付中心15)。其中,在职行政(含工勤)人员18人,收付中心15人,在职事业(含工勤)人员32人,退休人员17人(其中:收付中心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436.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36.6万元,占99.9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22万元,占0.02%。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预算编制上,严格执行《预算法》。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安排,结合局机关实际工作情况,认真编制部门预算,经领导审核后及时报送财政局相关业务股室

    决算编制上,按照实际支出情况据实编制决算报表,不虚报、不漏报,做到帐表一致,帐实相符,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财政局相关业务股室。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361.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9.82万元,占83.7%;项目支出221.96万元,占16.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我局在经费支出安排上,全面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首先保障全体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每月工资准时上报。其次办公室业务经费保障,促进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机关厉行节约。

    我局勤俭节约,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前提下尽量控制压缩经费开支,各项费开支均的所下降。出国(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和公务接待经费控制压缩在预算范围内,严格按要求规范报销三公经费。

    3)机关节能降耗。

    机关水、电、气、燃油节能降耗情况等。

    (四)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在财务管理上从严要求,精打细算。全局严守财经纪律,认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落实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制定了相关费用报销管理办法。会计核算制度健全,资料齐备,凭证编制准确、及时、帐实相符。凡是属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均按要求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采购。机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情况,会计核算和账务管理情况,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等。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部门自评工作开展和评价结果运用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我局2018年预算支出绩效情况良好,我们将继续加强财务管理,积极学习,严格执行《预算法》和财经纪律。

         (一)评价结论。

    我局严格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支出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预算编制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针对我局预算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细化编制支出预算。局财务股要根据预算编制要求,将年初预算编制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和相应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2、强化财务人员队伍建设。财务工作量大,工作人员较少,希望上级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