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19-12-31 10:54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审计厅《2019年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和市审计局的安排,为切实做好我区2019年二季度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稳增长跟踪审计”),自2019年5月6日至6月6日,游仙区审计局(以下简称“区审计局”)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政府投资基金(游仙区没有设立政府投资基金)、财政专项资金(2018年财政金融互动、就业创业资金管理)、财政风险管理和防范(政府新增债券使用情况、PPP项目管理和实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一**”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及2018年市级精准扶贫资金(自定项目)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执行

1.财政、税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1)区财政局及时公布了《游仙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游仙区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会同区发改局对各收费单位的目录清单执行情况和收费公示情况不定期地进行了专项巡查。要求财政票据使用单位严格按照《四川省财政票据管理实施办法》(川财办〔2014〕34号)等办法进行管理和使用。同时,针对不涉及收费项目的单位不发放收费票据。(2)区税务分局在执行上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方面主要以宣传为主,设立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咨询专窗、宣传点,让纳税人、缴费人对新政应知尽知,灵活结合线上线下宣传,不留宣传死角,营造了浓厚的减税降费宣传氛围,确保减税降费人人知晓。

2.规范涉企收费情况。区发改局转发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核定2019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教辅材料价格的通知》,并印发了《关于开展部分商会协会收费集中审核的通知》(绵游发改收费〔2019〕2号)、《关于制定和调整万达学校等七所中小学住宿费标准的通知》、(绵游发改收费〔2019〕4号)、《关于绵游发改收费〔2019〕1号文件的政策解读》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同时积极推进水价、电价改革工作,协助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农业供水与水费收取工作的通知》(绵游府办〔2019〕5号),就全区贯彻落实四川降低电网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

3.地方金融机构涉企收费情况。

总体情况:从抽查的情况看,游仙区信用联社(以下简称“游仙联社”)在取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颁发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后,严格按照各级相关规定及要求依法、依规的开办代理保险业务。

4.行政事业单位涉企收费情况。审计局会同区民政局重点抽查了绵阳市游仙区粮食行业协会、绵阳市游仙区文化市场行业协会等2个协会,2个协会只涉及会费收取,未发现其他收费项目。同时,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柏林镇、云凤镇的收费及保证金清退情况进行了抽查。

5.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效果反映。

(1)座谈情况:审计局联同税务局同我区18户来自各行业的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按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参考提纲》内容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反映:我区税负改革政策总体反映较好。

(2)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自查情况:截至2019年6月末,我区共有11家企业2018年、2019年均享受全年减免税及退税政策,退税工作不存在拖延不办的情况。

(二)政府投资基金

截至2018年底,游仙区没有设立政府投资基金。

(三)2018年财政金融互动基本情况:结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开展。

(四)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基本情况

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开展

(五)政府新增债券使用情况

政府新增债券使用情况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开展。

(六)PPP项目核实情况

游仙区PPP项目只有3个,分别为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经济**区东区(魏城工业园)基础设施综合建设项目、四川省绵阳市游仙经济**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科学城快速通道(PPP模式)项目。

(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情况

制度落实方面。(1)区发改局于2019年1月4日发布了《绵阳市游仙区发展和改革局转发<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发改系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绵游发改〔2019〕6号)及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工作制度。(2)区财政局建立了周报送、月报送制度,制定了清偿工作计划。(3)区工信局、区财政局每月按时向市减负办、市财政局上报了偿还账款变动报表。区工信局针对拖欠账款的偿还情况,建立了《游仙区地方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台账报表》每月报市减负办。

(八)社会保障卡“一**”试点工作

结合“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区审计局及时制定《关于全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目前该项工作还在疑点数据比对阶段,经过筛选分析,对涉及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和扶贫**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游仙分部等部门共计2067条疑点已转发给各相关部门进行比对。

三、2018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7月20日,游仙区财政局收到市财政局下达2018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由于农户自筹资金未及时到位,项目建设推后,截至审计日2019年4月15日资金仍未拨付,结存资金在区财政局大平台。

四、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方面存在2个问题

1.个别乡镇人民政府违规收取企业赞助费。

2.个别乡镇人民政府未按规定清理、退还保证金。

(二)职能部门未在人社部门官网上对就业创业资金使用情况全部向社会公示,且公示文件依据不准确。

(三)职能部门未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相关制度。

(四)个别乡镇“一**”涉农资金未成功发放,时间超过2年。

(五)2018年市级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未按时拨付。

五、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以前年度发现尚未整改的问题4个,到目前为止,已经整改3个,还未整改到位的1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