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19-12-31 10:57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审计厅《2019年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和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绵审发[2019]39号)的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区2019年三季度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稳增长跟踪审计”),绵阳市游仙区审计局(以下简称“区审计局”)成立审计组,自2019年7月29日至9月5日,对我区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脱贫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六个稳”及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6个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

1.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推进情况。根据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我区积极推动行政事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一是制发了《关于开展收费清理规范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绵游财非〔2019〕03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和检查相结合。二是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和公示工作。(1)根据区财政局提供的资料反映,游仙区自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7月1日减少了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27.22万元。每年可减轻个人和社会负担约25万元。我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29项,涉及部门11个;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项,涉及部门4个;政府性基金项目4项,涉及部门2个。(2)适时更新和公布了《游仙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目录清单》、《游仙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游仙区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各执收单位能严格按政策规定收费,对收费的依据、标准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经营性服务收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

我区目前共有20个行业协会,涉及交通、文化、饮食、农业、科技、教育等方面。审计抽查区游仙交通运输协会、游仙区农业企业家协会等2个协会的收费情况,被审计单位制定会费标准时均以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形式审议通过,未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

3.关注部门自定名目、违规设立涉企保证金情况。审计抽查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等4个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收费情况,未发现4个单位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情况,4 个单位基本能按“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目录”收取。

4.企业社保费缴纳工作开展情况。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自2019年5月1日起,我区全面实现社保费率新政策。一是落实社保降费减负具体政策。全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分别由此前执行的19%、20%降至16%。失业保险总费率降至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至0.6%,职工个人缴费费率降至0.4%;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在现行基准费率基础上下调50%。同时对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按规定进行了调整。二是加强政策宣传。(1)开展社保降费减负政策现场集中宣传咨询活动;(2)召开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会;(3)发放宣传册15000份、宣传海报1000份、宣传标语29条。

5.关注地方金融机构涉企收费情况。审计抽查了2个公司在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区信用联社)贷款收费情况。经审计查阅其贷款合同等资料,未发现区信用联社收取企业咨询费、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情况。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

经审计,我区能认真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全面开展清欠工作。

1.制度落实方面。(1)区发改局于2019年1月4日发布了《绵阳市游仙区发展和改革局转发<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发改系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绵游发改〔2019〕6号)及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工作制度。(2)区财政局建立了周报送、月报送制度,制定了清偿工作计划。(3)区工信局、发改局、区财政局每月按时向市减负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上报了偿还账款变动报表。区工信局针对拖欠账款的偿还情况,建立了《游仙区地方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台账报表》每月报市减负办。

2.账款偿还情况。2019年第三季度,我区已安排财政资金339.42万元,用于清偿欠款。

(三)区级脱贫攻坚战情况

1.游仙区脱贫攻坚情况(自定项目)。

2018年12月,按照省上贫困对象认定标准和程序,我区精准识别将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3750元的391户861人认定为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个基础设施较差、产业发展滞后、集体经济增长乏力的村认定为区级贫困村。今年6月初,经动态调整锁定贫困户为397户881人。截止今年6月30日,全区共实现397户881名贫困户脱贫、16个贫困村退出,不但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而且脱贫质量均高于预期。

2.“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推进情况。我区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一是及时开展风险排查。通过认真排查和精细预测,我区2018年及以前年度“三保”未存在拖欠等情况;2019年“三保”预算安排能足额保障,2019年1-3个月“三保”,特别是“保工资”不存在风险隐患。二是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我区下一步将从做好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展开清理工作。三是做好风险防范、加强项目监管。运用绩效结果、加强债务监管,预防债务风险。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总体要求,我区通过上述工作将“三保”政策落实到实处。

3.巩固和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我区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民“一卡通”试点工作。一是及时召开了以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守贵召集的“一卡通”发放工作专题研究会和由区财政局牵头的“一卡通”发放工作启动会;二是通过《关于成立绵阳市游仙区推进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绵游府办发〔2019〕27号)文件,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的部署落实。

截止7月22日,我区已对全区20名分散供养孤儿,合计26910元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目前,还有城乡低保、农村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各乡镇正录入监管平台。下一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将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四)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方面

审计抽查部门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从1-7月数据同比看反映部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呈下降趋势。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方面存在2个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填写不规范。

二是个别部门对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公示的政策宣传、监管不到位。

三、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以前发现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已经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