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民政局跟踪回访贫困户 真情帮扶践初心

2019-10-08 15:29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游仙区民政局聚焦群众最关注、最敏感、最期盼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民生民意、把脉群众所盼所想、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10月8日,游仙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生带领帮扶小组前往游仙区建华乡高屋村、石垭村对帮扶挂钩贫困户进行跟踪回访,动态掌握脱贫对象生活生产近况,着力找准帮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帮扶小组来到高屋村、石垭村,与村(社)干部一起座谈了解包户帮扶对象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仔细总结盘点今年以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帮扶小组逐一到困难户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帮扶对象亲切交流,并对照帮扶台账,看米面粮油、看住房安全、看病历单据、看产业项目、看实物帮扶等是否一一落实到位,面对面了解他们的心声,获知他们的难处,倾听他们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帮扶小组表示会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和负担,同时鼓励帮扶对象要坚定信心、抓住机会自力更生,防止返贫。最后,回访干部以实际行动帮助孤寡老人、病残户、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户等打扫了庭院,有的干部还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有的干部则以高于市场价格购买困难户家中鸡、鸭等小家禽。

自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游仙区民政局充分利用职能优势,积极采取慈善救助、节日慰问、低保兜底、助学圆梦、引导就业等方式多措并举抓好精准扶贫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并分类别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建立扶贫档案,党员干部和建卡立档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联系。今年以来,先后4次组织党员干部60余人次对贫困户开展入户慰问活动,慰问物资折合金额达3.8余万元。解决贫困户生产物资匮乏、房屋损坏、人员就业、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28个。

截至目前,游仙区民政局结对帮扶的建卡立档贫困户已于今年6月底全部脱贫。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