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行业党建联盟 “2+1”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28 11:18文章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为推动脱贫攻坚,深化医保改革发展,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支部,丰富和完善惠民扶贫举措,游仙区医保局以“党建引领、政策贯穿+行业联盟”的2+1方式,通过行业领域重点突破推动脱贫攻坚落地落实。

发挥党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局党组书记带队深入贫困户开展“解剖式”的访谈调研,全面摸清帮扶对象目前基本情况和返贫风险点,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需求,研究制定“差异化”扶持办法和措施,突出“一户一策”,特别是对因病致贫单独登记造册。二是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完善“党组成员+党员代表”组队方式“一组帮一户”定制帮扶,帮扶干部每月入户帮扶至少1次以上,做到“四个清楚”“六个到位”,通过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三是加强与各镇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局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资源,通过产业扶持、岗位安置、技能提升让贫困户自力更生实现脱贫。

抓好政策落实,强化惠民举措。一是落实《绵阳市游仙区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2020年财政全额代缴建卡贫困户个人保费731人339万余元;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游仙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扶贫实施方案》《游仙区城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办法》,并通过政务网、QQ群、微信群进行公告、广泛宣传,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三是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模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在区内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并要求医院设置独立“医疗扶贫救助经办窗口”,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扶贫救助等在院“一站式”结算。截至今年7月,医疗救助困难群众9851人次,支付459.54余万元;四是组织各乡镇(街道)及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医疗救助政策培训会,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构建党建联盟,凝聚脱贫合力。一是与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协会组成党建联盟,组织联盟内爱心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脱贫攻坚。二是采用对口联系、生产帮扶、提供岗位、送医送药等方式,先后筹措资金3万余元,用于定点帮扶贫困户危房改建、生活设施改善、基本生活用品配备以及产业发展等。三是利用医疗行业特点,对登记在册因病致贫家庭分类开展“一对一”帮扶,对重症需要长期就医的贫困户联系相应医疗资源进行对接;对体弱多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成立团队送医送药上门,并在疫情期间免费赠送防疫药品及物资,累计帮扶资金1万余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