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暨专项整治“回头看”检视梳理工作总结

2022-05-01 19:03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专项整治“回头看”督导组要求,现就我区开展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游仙区辖1个经济试验区、3个街道办、8个镇,常住人口52.5万,总面积1017.75平方千米;游仙森林面积达47.6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1.29%,属低火险区。

二、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推进情况

(一)提升思想认识,狠抓宣传教育。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召开了84次不同层次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彭清华书记、黄强省长、罗文常务副省长和市委、市政府近期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专题培训8次,培训人员1400余人;印发《防火令》《禁火令》2000份,开展警示教育26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3次;在扑火宣传月期间出动宣传车137台次、展板宣传24次,抖音宣传9条,印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短信宣传4.5万余条;广泛普及防火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避险常识,不断提高了全社会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根据《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绵游府办发〔2020〕85号)精神,调整完善了区森防指办的设置和森防指的成员单位,组建了森林防灭火“一办六组”和森防指办公室工作专班,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印发《绵阳市游仙区党政领导干部森林防灭火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核办法》《绵阳市游仙区森林防灭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会商研判机制》《工作调度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签订了新一轮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责任清单168份,承诺书1015份,包保10817户,将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落实到了最小工作单元,确保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落地到基层一线。

(三)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以来,开展区级督导检查4次,发放提醒督促函8次,督导通报4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设置林区卡防点46个,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33个(涉及输配电路、农事用火、景区、寺庙、特殊人群监管等),已全部完成整改;查处违规野外用火2期起;在春节、清明祭祀期间,倡导群众以绢花替代香蜡纸钱满足祭祀群众的传统需求,做到了林区火源零带入;确保了今年森林火情、火灾零发生。

(四)进一步修订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各级扑火队伍、补充装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火灾处置能力。“回头看”工作开展期间,修订完善了21份应急预案,开展了不同层级的扑火应急演练97次,2503人次参演;各级现有应急处置队员500余人,资金投入97.7万元新购水泵2台、新建防火通道9.8公里、隔离带0.45公里和消防水池3个;在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中我区还新招聘了31名消防员,并配备了64万元的防护装备。有力的提示了应对森林火灾扑救的能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在今年剩余的高火险期间,我区将加强对各镇(街道)值班值守、巡山护林,尤其是坟场、庙宇、景区临时检查点设置等情况进行抽查,切实强化各地防范意识,查清工作短板,有效降低林区森林火风险隐患;二是督促指导各地近期多措施全方位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小喇叭、坝坝会、入户等方式开展宣传、张贴防火命令及十不准),要求各村社严格按照《禁火令》要求,在防火期内禁止一切林区内用火行为;三是加快推进年内拟建50公里林区防火通道建设工作进度,进一步提升我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