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疏堵结合提升市容秩序

2019-12-03 09:46文章来源: 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道路整洁有序,商家规范经营,市容市貌干净……这是游仙区开元片区的一幕。开元片区,这个10余万人长期居住、仅有一个菜市场的游仙区城市治理“老大难”区域,市容秩序正在一步步趋于好转。

“请将摩托车停放在这边的非机动车停放区”“请不要在路上摆摊”“麻烦到市场区域选购商品”……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这是游仙区首支城市管理志愿者服务队,也是开元片区市容秩序持续向好的有力推动者。

开元片区是游仙有名的老城区,这里常住人口达10万余人,区域内仅有一间不到4000平方米的菜市场,长期以来,居民的生活需求使这里商业发达、游商众多,高峰期每天有100余名游商小贩在此占道经商。大量游商小贩的涌入致使本就逼仄的人行道更加拥堵,交易产生的垃圾、噪音使这里的环境持续恶化。开元片区逐渐成为游仙区城市治理的顽疾。

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该区域市容秩序进行整治。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涪江街道共同成立城市管理志愿者服务队,共招募14名辖区有一定声望和志愿服务精神的离退休人员协助进行市容秩序维护,让群众“身边人”来管“身边事”,极大降低了工作阻力,提高了整治成效。

同时,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通过提高执法人员巡逻频次、加大违法惩戒力度、新增文明劝导标识、设立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等举措,进一步提升该区域整治效果。

对于占道经营这样的城市顽疾,不仅需要下大力气去整治,同时也需要考虑群众需求,缓和矛盾,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才能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冯小平介绍,“我们在大力整治占道经营的同时,还着力引导游商小贩入市、入店经营,既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又进一步净化街区环境。”该局拟通过新增临时菜市场、增设便民摊点等方式,引导游商小贩守法经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