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中式烹调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在我区举行

2019-06-03 11:29
字体:【    】 打印

    5月29日,我区举办了国家"中式烹调"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此次参赛的厨师共为63人,考核的等级为三级(高级厨工),考核内容分为了两部分:文化考试(理论)、实际操作(实践)。据考评员介绍,此次技能鉴定考核的标准为色、香、味、形、营为一体化的职业标准,考核厨师们对传统川菜的做法和认识,把刀工、火候、质地、成型也加入到了考核的范围内。此次职业鉴定考试采取了全程监控,考场内也有专业监督人员巡视,使得考试更加的专业、公平、公正。

上午9点,文化考试(理论)正式开始,这既是考核学员们对美食的认知和专业知识,更是融入进了传统美食的文化和发展。通过此次理论考试,让学员在实际操作美食前对美食的认知可以更上一层。

理论结束后,来到了实际操作的考试环节,考核的菜系为川菜,除了规定的鸡丝凉面、红苕饼、三鲜支耳面、水煮肉片等传统川菜美食外,最后一道大菜更是融入了创新、健康、营养、形态于一体化的创意大菜。8种不同颜色的食材汇集到一起,通过了各个学员精湛的厨艺和巧妙的手法,将美食的创新发展发挥到了淋漓尽致,考评员说道:"此次鉴定考试的所有食材都是我们纯手工采购,可以说是最天然的食材,我们只有用最安全健康的食材,才能给每位学员创造出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现在每个行业都在规范化,我们美食行业也在向着国家职业资格靠拢,这样才能更好的规范行业的资格标准。"

中国烹饪大师、省烹协评定专家顾问、高级考评员杜开红老师作为此次技能鉴定考试的考评员之一,他坦言到:"我们这次的技能鉴定考试第一:必须要严格把关,考试规范,用最健康的食材保证学员们最公平的考试:第二,我们还是想呼吁大家唤起对传统川菜的一份尊重和传承,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被淡化甚至于遗忘,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老祖宗的川菜传承和发扬下去,传统不忘创新,创新不忘根本,只有我们自身重视起传统川菜的保护,才能激励起更多人对传统川菜的认识和弘扬"。

参加此次职业鉴定考核的学员说道:"我做餐饮行业管理已经25年了,今天的职业技能考试让我学习到了很多,让我对川菜有了一个更深的印象和认识,也弥补到了很多的不足,如今是一个思想开阔的时代,传统美食渐渐的失去了它应有的风华,而我们作为餐饮行业者来说,我更加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失去对传统美食的热爱,因为这是我们最宝贵的传统财富。"

图片1_副本.pn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