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专题撬动大教研 重构区域研训生态

游仙区省级重大课题在四川省重大课题首次阶段性成果展示中获高度评价

2019-11-28 10:36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11月26日,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课题组一行四人来到成都龙泉七中参加“四川省2017—2018年度重大课题阶段成果展示”会议。本次会议共展示了全省2017与2018年的15个重大课题,其中游仙区的《生态视域下乡村教师小专题教研范式研究》是全市唯一一个区县参与的课题。

会上,游仙区教师进修学校(区教育研究室)科研室主任何金芬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及来自全省地市州及区县的参会人员做了本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汇报。何主任重点讲述了本课题在“一个理念三大机制三大措施”的引领下,以小专题为载体,着力推进区域小专题教研联盟,重构区域研训生态文化,并创造性地提炼出五种研训范式,让与会者耳目一新,其严谨缜密的研究思路及极具操作性的研究成果赢得了与会专家和同行们的热烈掌声。

会上,省教科院委托的专家绵阳市教科所理论室主任朱殿庆作出点评。他指出: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主研的《生态学视域下乡村教师小专题教研范式研究》这个课题,话题虽小,但是能站在义务教育均衡的国家战略上思考,为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提供了有效的路径,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有效实现了区域教研转型,还有力推进了教师研教结合实现一体化的成长。其中极具操作性的五个教研范式做法新颖,通过建立教师小专题教研联盟,有效推进了教师在互相交流碰撞中实现了共生和发展。

会上,四川省教科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对该课题也做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小专题在全省已推行了十余年,游仙区能结合区域实践,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以改进区域教研生态为愿景,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使命,意义深远,从展示的成果与效果来看,其成效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非常值得借鉴和大力推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