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举行援藏教师龚仙彦事迹报告会

2020-01-17 10:46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1月16日下午,游仙区教体局在富乐实验中学学术厅举行援藏教师龚仙彦事迹报告会。来自区内各督学责任区、公民办学校、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同教体局机关全体干部等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龚仙彦老师本人本着对藏区孩子的真挚情感,用朴实的语言,报告了他6年多真实的援藏经历,特别是他与壤塘县寄宿制小学“绵阳班”41位孩子的故事。报告者动情,聆听者动容。

附:龚仙彦先进事迹

龚仙彦,出生1974年2月,中共党员,游仙区原石板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高级教师。2013年8月到壤塘县支教,次年组建“绵阳班”。他留守藏区六年多如一日:早上六点过到学校为孩子们打豆浆、陪他们运动;利用假期教孩子们做饭,学会生活;为孩子们购买衣物、学习用品、药品等。他爱生如子,一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除了自用,基本都花在了40个孩子身上。在他儿子高三关键期和父亲肝癌重病需要他的时候,他因工作需要未离开他的学生,而这一切重担都压在了妻子的身上。孩子们尊称他为“龚爸爸”。2018年5月,龚仙彦第二轮援藏期满,应该回绵阳了!“绵阳班”学生的家长们用40枚鲜红的指印集体请愿,要求他留下,看着这些朝夕相处的孩子,龚仙彦不忍离开,开始了新一轮的援藏工作。

6年高原生活给他的身体带来了较大的伤害,几次手术住院,他都提前返回自己的教学岗位,只为那40双期待的眼神。针对藏区孩子的特殊情况,龚老师屡次请教名师和当地有经验的教师,摸索出“兵教兵”“小翻译”“实地教学”法等适合藏区孩子学习的直观教学模式:通过略懂汉语的几个学生翻译成藏语教学过度到一个孩子教会几个孩子,精心制作每一个切合藏族孩子实际的课件,带孩子们走进生活中的数学,将数学知识汉语化,慢慢的孩子们基本能看懂、听懂、悟懂了。“绵阳班”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全县第一名。

2016年8月被四川省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省对口援藏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7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8月被壤塘县委、县政府授予“壤巴拉好人”;2019年被授予“十大感动绵阳人物”称号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