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待患如亲
-----从恐艾到直面生活敢于宣传正能量

2021-08-31 10:39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公开谈论艾滋病目前在中国仍是难以启齿的话题,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不光在中国,在其他许多国家也依然存在,8月30日9时,小枧中心卫生院迎来一对HIV老年夫妇赠与的特殊锦旗,老夫妻感谢艾滋随访医师黄建英“医者仁心,待患如亲”,“用科学理论帮助我们老两口脱离恐艾,用实际行动帮助我们生活步入正轨,从自卑、厌世、绝望中走出了阴影,在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关心后,我们现在敢勇敢面对生活,谢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谢谢黄老师的用心关怀”。

黄建英老师讲述:3年前接到艾滋随访工作时,本辖区有将近50%的病人没有规律服药,纳入随访管理指标位于全区倒数第一。她根据本辖区具体地理环境,实际城乡结合等复杂情况综合分析,一是逐步下乡入户,与每一位患者倾心交谈,了解未接受治疗的真正原因,宣传国家,政府的优惠政策,消除悲观情绪,建立生活信心,把具体情况及时跟领导逐一汇报,研究解决方案;二是对经济困难的病人主动解决体检费用,符合特困条件的帮他们申请办理困难救助资金;三是年龄偏大的,走路困难的亲自到医院取药并送到家里,耐心指导用药方案。在外打工没法回来拿药的,就去拿药快递到他们手中;四是瘫痪在床,卧床不起,不愿见陌生人的主动到家给他们抽血做体检;五是细致地向患者讲解艾滋病基本知识、抗病毒治疗及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建立微信联系,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耐心回答解释,得到解决。和病人建立了很好的医从关系。

通过这一条条,一件件的具体情况落实到实事上,全镇辖区的艾滋病人全部纳入随访管理,治疗覆盖率100%,得到区市上的一致好评,2019年终黄建英老师被评为市个人艾滋随访工作先进工作者。

一面普通的锦旗不仅饱含着患者的感激之情,更体现了政府及其艾滋病防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再接再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关怀,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宣传,消除歧视,使社会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病人予以更多的关注和关心,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