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 游仙怎么办?

    2021-06-28 09:54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随着食品新业态、新资源不断增加,食品安全风险因素更加复杂,游仙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打防并举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入开展“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监管执法行动,通过引入“你点我查、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监管新机制,让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不放心”变为对参与管理的“不放松”,全面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完善。

    抓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推进

    针对食品生产经营的涉及面广、危害程度深、制劣手段多样化的特点,游仙市场监管坚持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稳步推进“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专项整治。一是构筑责任体系。区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相关股室和8个监管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监管所所长为属地食品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并向局党组递交了责任状,会同各镇(街道)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二是谋划工作框架。为确保“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区局研究印发了《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行动方案》《游仙区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行政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搭好操作框架。为确保按时高质效完成,区局将“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工作纳入2021重点攻坚工作推进,以10月20日为收官日,倒排工期,明确责任、挂图作战。三是推进跟踪指导。区局每月召开党组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局办定期对各镇(街道)餐饮、市场巡查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以工作提示单的形式向各所交办,局领导跟进督导。自行动开展以来,区局已巡查涉及食品安全生产企业70家、餐饮1500余家、市场(超市)35处、学校及养老机构重点场所167处,向监管所发放提示单13份,并全部整改完毕。

    抓宣传培训,一主题深度点击

    游仙市场监管坚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全力抓好宣传引导,确保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一是注重素质提升。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添战术、强战力,锤炼监管标兵、市场尖兵。通过“一把手”专题培训监管要点和方法、案件执法规范工作,编制《游仙区“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操作手册》发放给全体执法人员等方式,全力提升业务素能。今年以来,全局已召开专题培训18次,连同基层网格员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培训。二是注重宣传教育。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进行主题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投诉举报、展示宣传展板、新闻媒体跟踪采访报道等形式舞起宣传的龙头,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的共识。通过送法“五进”,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食品餐饮监管执法典型案例宣传覆盖至全区所有镇、街道及学校等重点场所,坚决做到宣传纵横双向深入推进、镇村(社区)基层全覆盖。今年以来,区局已开展各类集中宣传19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抓资源整合,一张网联动覆盖

    游仙市场监管坚持“双管齐下”,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一是发挥“党建+食品安全”作用。同群众党员一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积极为专项整治贡献力量。二是建立“网格+食品安全”机制。将食品安全管控职能赋予基层网格人员,将食品安全工作细化至一市(市场)一店(餐饮店),用“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过硬本领将食品安全巡、防、宣、教、访工作做深做实。今年以来,局所两级已召开基层党建、网格会议25次,通过基层党员、网格员入户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办结食品类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牵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网格管理机构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积极发挥群防群治末端发力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谱写发展、建设“平安游仙”新篇章。

    抓心中有民,一目标多元共治

    一是把心中有民转化为问需、问计、问效于民。积极推行“你点我查、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通过网络投票调查、网友留言、来电来信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征求检查名单,由公众点名想查的餐厅、市场,并根据掌握的突出问题拟定检查备选名单,现场由人大代表或网友代表随机抽取并公开监督检查过程。今年以来,已收到群众抽点建议6条,并全部圆满办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把思想共鸣转化为行动共识。会同教育部门一道,在区内建立起校园食品安全家长义务监督员队伍。特邀833名家长担任义务监督员,覆盖了70%以上中小学校和60%以上的幼儿园,下步,我区还将在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特殊领域邀请监督员共同守卫“舌尖安全”,通过群众热情参与,“周三查餐厅 周四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快速推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