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0-05-13 15:09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监管所、机关各股室

    为切实加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手抓农村食品市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整治,确保农村无证无照经营和假冒伪劣食品问题真正得到有效治理,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区局决定自2020年5月1日-10月3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将《绵阳市游仙区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游仙区农村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游仙区农村食品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绵阳市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9    

     

     

      

     

     

     

     

     

     

     

     

     

    绵阳市游仙区农村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原则,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乡村治理为契机,认真落实全市民生实事工作会议精神,整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市局2020年第1、2、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引导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通过追源头、查流向、端窝点、堵渠道等方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办违法案件,收缴以次充好、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假冒伪劣和“山寨”“三无”侵权食品。净化农村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全面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实现农村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的根本好转。

    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乡镇街道、中心村、偏远村队(组、社)、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

    (二)重点对象:食品小作坊、小销售店、小餐饮店、食品小摊点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

    (三)重点品种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调味品、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品类。
        (四)重点任务

    1.加大对农村食品市场主体资格清理力度,依法查处无证经 

    营或超范围生产经营的行为。

    2.督促农村食品经营者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不合格食品退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制度。

    3.加大农村食品监督抽检力度,形成农村商场、超市、食杂店等场所的抽检常态化。

    4.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脏乱差、生产经营区与生活区混杂、从业人员卫生不达标、食品与非食品混放、销售散装食品没有防尘防蝇防二次污染设施以及标签标识不规范。

    5.加大农村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取缔“黑作坊”、“黑窝点”,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两超一非”违法行为,以及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和原料、使用劣质或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工作措施

    抓重点、抓关键、补短板,各单位辖区镇场村及集贸市场检查率达100%,不留死角,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全面清理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资格,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违法行为

    通过整治,取缔违法经营的“黑窝点”和不符合卫生规范、生产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作坊”;全面摸清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量,建立监管登记台账,对发现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依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查处取缔,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强化突出问题整治,大力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1.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根据抽检中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制定整治工作计划,明确整治目标,做到“整治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举一反三,有效解决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

    2.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两超一非”违法行为。重点查处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食品和原料、使用劣质原料生产或加工制作食品、经营腐败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

    3.集中清理收缴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进一步调查核实生产经营行为是否规范,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责任是否落实、生产经营记录是否健全。发现假冒伪劣食品,要坚决收缴并及时销毁,切实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全面净化农村食品市场。

    4.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严厉打击模仿食品类高知名度商标行为。依法打击,规范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使用商标、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行为。严厉打击食品类商标侵权行为。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大商标侵权食品源头追溯力度,对商标侵权食品生产、销售及商标标识印制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

    5.端窝挖点,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发现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线索,要顺藤摸瓜、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依法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为其提供商标、广告、认证、包装等服务的经管者、坚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打击违法“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实施禁业限制。涉嫌犯罪的,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开展食品法律法规和标准知识大培训,增强守法生产经营和安全消费意识。

    加大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教育管理,曝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农村食品生产者的诚实守信意识,发展培育符合农村需求的质优价廉食品品牌。引导经营者从合法合规渠道进货,严格落实食品进销货把关责任和义务。举办对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和市场开办方的法律知识培训活动,开展食品科普知识宣传,努力提升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实施步骤

    监管所要坚持边整治与边整改相结合,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监督生产经营者自查自纠与加强检查督促相结合,集中力量和时间,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部署动员阶段2020510

    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突出重点、迅速行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59

    区局将以局所联动、所所联动的方式组织力量,围绕重点对象、重点品类、重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大检查、大清理、大追查、大行动、大培训,集中力量开展农村假冒伪劣专项治理行动,严打重惩、打出声威、形成震慑、营造氛围,规范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和市场经营秩序。

    (三)检查督促阶段(20201010日前

    将派出工作检查组,对各监管所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进行检查,督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010中下旬

    对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有效监管模式,进行宣传推广,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监管所要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认真组织务求实效监管所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意识,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着力纠正、规范和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不规范行为要责令整改并落实到位。对问题严重的,要依法责令停止经营并对整改结果及时进行复查。对各类案件线索,包括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媒体舆情反映的,都要迅速进行检查和督办,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三)落实责任,营造氛围。监管所要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经常性的教育宣传和政策引导,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遵守从业道德,恪守法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曝光查处违法案件,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农村食品市场综合治理,强化社会共治。

     )及时报送信息。各监管所于2020116日前向区报送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0201113日前报送农村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包括整体情况、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附件1

     

    游仙区农村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切实保障游仙区农村食品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游仙区农村食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倪永贵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慧凌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员:各监管所,相关股室负责人

    游仙区农村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局食品安全监管

    联系人:敬劲松  15308321961  v:63301

    QQ邮箱:112149428@qq.com

     

     

     

     

     

     

     

     

    附件 2

     

    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时间:            

    类别

    单位

    数量

    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

     

    1.检查食品生产企业

    户次

     

    其中: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其中:立案处罚

     

    2.检查食品生产小作坊

    户次

     

    其中: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其中:立案处罚

     

    3.检查食品经营户

    其中: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

    户次

     

    其中: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其中:立案处罚

     

    4.检查餐饮经营户

    其中:校园及周边餐饮经营户

    户次

     

    其中: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其中:立案处罚

     

    5.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

    个次

     

    6.监督抽检食品

    批次

     

    7.取缔无照经营户

     

    8.收缴销毁假冒伪劣食品

    公斤

     

    9.吊销营业执照

     

    10.捣毁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窝点

     

    11.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总数

    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

     

    12.移交司法机关案件

     

     

     

    绵阳市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59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