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做实“规定动作” 做优“自选动作”
    游仙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火锅类餐饮食用油专项整治

    2021-12-07 10:17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自2021年11月以来,游仙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在全区范围内对火锅店、麻辣烫店、串串香店、冒菜馆等火锅类餐饮店开展食用油专项整治,使全区火锅类餐饮行业发展和监督管理步入一个良性健康、常态规范的轨道,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规定动作做实

    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火锅类餐饮服务食用油专项整治要求,突出重点抓落实,形成对标对表、一抓到底的较真态势。一是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和重点暗访暗查。以食用油采购使用和餐厨垃圾处置为重点内容,对辖区火锅类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被投诉举报、餐厨垃圾或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大、公开免收锅底费、招牌名含“老油”或“老火锅”、消费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经营者,作为重点对象进行监督检查和暗访暗查。同时,对火锅类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使用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开展监督检查,源头追溯火锅底料和食用油脂生产加工者、市场食用油脂销售者,对餐厨垃圾或餐厨废弃物(含废弃油脂)收运者、资源化油脂生产加工情况调查了解。要求参战单位通过监督检查和暗访暗查,发现一批违法行为和违法线索,全方位查堵“地沟油”生产加工和销售渠道,全面治理火锅类餐饮行业违法行为。二是全行业推行“明厨亮灶”,加强餐厨废弃物综合治理。在火锅类餐饮行业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建设,公开火锅经营服务主要环节,特别是食材加工、底料加工、汤料回收处置(包括废弃油脂处置)等环节,要求餐饮单位采用视频厨房、网络厨房或全开放式厨房的方式接受广大消费者监督。深层次核查火锅类餐饮经营者与合法的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签订的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合同,全面落实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物产生和处置记录台账与联单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检查和暗访暗查。

    二、宣教工作做优

    层层压实责任,督促经营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普及法规知识,凝聚群众最大共识,形成多元共治的整体合力。一是宣传教育全覆盖,告知承诺全公开。除多形式、多层次、多载体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食品安全知识外,还分层级组织辖区火锅类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店长、厨师长)、从业人员学习《刑法》《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和火锅经营行为规范,宣讲绵阳市和外地查处打击制售“地沟油”行为的典型案例,让火锅类餐饮服务经营者主要从业人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和警示教育。同时组织火锅类餐饮服务经营者向社会广泛开展“拒绝地沟油·守法诚信经营”公开承诺活动,督促辖区每一户火锅类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店堂入口处或其他醒目位置公开张贴统一内容的《火锅类餐饮服务业告知书》,使火锅类餐饮服务经营者知法、遵法、畏法、护法,自觉守法诚信经营,主动查纠整改违法行为,在全行业形成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从严查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我局在《火锅类餐饮服务业告知书》中,明确公布了“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投诉举报电话,鼓励餐饮服务内部员工和广大消费者举报违法行为,一经查实,给予奖励。要求各参战单位对制售“地沟油”的违法行为及线索,及时开展针对性调查和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要通过严查重处,坚决形成震慑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确保火锅餐饮类隐患全面彻底排查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火锅食用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宣教力度,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火锅类餐饮消费环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