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坝坝宴”监管 游仙怎么办?

    2021-12-24 15:52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增多,但由于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有着量大、面广、用餐人数多、随机性强等特点,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较高,又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下,可能出现疫情和食品安全问题双重叠加的案事件。为此,游仙区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严防、严管、严控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风险,大力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一、以乡厨专项整治为抓手,促进流动“坝坝宴”良性发展

    区市场监管局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组织开展“乡村厨师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乡村流动厨师未进行摊位登记、健康体检、提前报告及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不规范操作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和查处一批未登记报备就承办农村集体聚餐的行为。

    二、以创新行业自治为突破,有效建立双向监管体系

    (一)创新载体,注重特色,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

    通过专题调研,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有代表性的农业大镇试点成立农村“坝坝宴”厨师联合会。由已登记报备的忠兴镇乡村流动厨师成立“忠兴镇农村‘坝坝宴’厨师联合会”,由联合会组织开展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调查研究,烹饪技艺、餐饮服务技能的交流、表演和比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技能的培训等;同时邀请绵阳市游仙区餐饮协会会长担任名誉会长,指导联合会管理运营。指导要求: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必须持证上岗、着统一的衣帽、戴统一的胸牌,依法依规操作。

     

    (二)创建体系,制定方案,推动“星级评定”活动高效运作

    在市餐饮协会和忠兴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联合会对乡村流动厨师实行“星级评定”管理,制定《乡村流动厨师星级评定办法》,以乡厨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服务水平、参加志愿服务等情况为依据,实行农村“坝坝宴”星级评定“升降”动态管理,共分五个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服务质量越好,初加入的星级为:一星级,在经营过程中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直接取消星级,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