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科的初心故事

2019-11-19 09:23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前言:为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大力挖掘树立行业典型,积极营造氛围,强化舆论引导,游仙卫健局在系统内开展了广泛的“初心”故事征集活动,今天,让我们走近游仙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吴明君,一起来聆听她的初心故事:

每每听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时,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我初到单位时的青涩和稚嫩;每每在工作繁重、心绪不平的时候,我就会回想起奋斗成为艾防人的那些虽然辛苦但热情洋溢的日日夜夜;每每在工作岗位上获得一次小小的进步时,都会激励着我始终保持初时的热爱一路前行。

初心是什么,是年少时的我及我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或许也是一个简单的愿望,我的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要去试试。上班后,每天接收、修改着来自于各个部门,更多的是来自于乡镇的表格资料。在工作中,抛开世俗对艾滋病人的偏见,与病人交流、了解病人的需要,帮助病人接受治疗,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或多或少能对身处困境的病人们有所帮助。当自己遇到困难、感觉迷茫的时候,告诉自己要自强不息。

浇灌初心,初心是一粒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有的初心,走着走着,慢慢丢失了,有的初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帮助他人的初心慢慢成长,成为了我们艾防人在工作、生活中的动力。

守住初心,初心是奋斗者的姿态。有时,我会陷入一种茫然与惆怅,工作忙了、累了,就忘记了初心,守住初心总是难的,哪怕再忙、再累也不能停歇。守住初心,无问东西。一次下乡去与病人做沟通的路途中,司机突然问起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刚想问答,却不知道该如何作答。回去以后,我问了科室的前辈同样的问题,他说,最开始为了什么已经太久了记不清了。如今每次帮助这些陷入困难的人的时候,心里会得到一些慰藉,会感到自己做的工作的价值。或许这就是初心的意义所在吧。

工作中会遇见不同的患者,有的比较好相处,有的难以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还有人有着许多的顾忌。面对各种各样的人,有觉得疲惫的时候,但是初心总是能在我觉得无法坚持的时候给我力量,帮助我前进。一次同老师下乡寻找病人,几经曲折终于找到了那个人,但是他一直坚称自己没有得病,将我们几度拒之门外,经过各种尝试过后我们束手无策,只好先回单位。但是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我们经过多方面的了解,不厌其烦的给他打电话,旁敲侧击的了解他为什么不愿意承认自己患病,终于发现他是因为害怕被自己儿女知道,害怕自己儿女怪罪他。我们想起了之前也遇到过不少有这样担忧的病人,但是经过努力都好好的解决了他们的困扰,后来他们也终于接受了治疗。于是我们耐心给他讲解以前的案例,给他讲如果不接受治疗也瞒不住一辈子,又通过给他科普这个病经过治疗过后并没有他想的没有那么可怕,同时我们也会给他儿女做好工作。经过长期的工作我们终于说服了他接受了患病的现实,帮助他坦诚的面对自己的儿女,然后接受治疗。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觉得难以处理难以坚持时,想想自己的初心,总会从心里生一股力量支撑自己继续努力。

坚持初心,初心是对自己最起码的尊重。艾防的工作做的时间长了,有时会在日复一日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多了许多柴米油盐的奔波,少了许多仰望星空的浪漫,忘记了初心,走得十分茫然;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已经不知道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害怕在匆忙的行进中丢失了初心,欣喜着在坚持的路上,重获自信,坚信尽管背上的行囊一日重于一日,但终其一生无法割舍,这就是我们生而为人的使命。

秉承初心,初心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致敬初心,初心是零的起点。一个人的身份和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许多变化,期间也会经历了许多的甜酸苦辣。回望来时的路,我又仿佛站在零的起点上,它慢慢绵延成长长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看到的是熟悉的奋斗模样与不变的少年情怀。不想来时路,不问归去途,只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与未来做一个交换,只凭借着自己的耐力,与初心来一次邂逅。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艾防人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徘徊都将成为工作与人生的新起点。艾防人们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和人生实践,来诠释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奋斗本就不容易,勿忘初心向前走。

浏览次数: